2008年8月15日 星期五

品牌經營》經營品牌有如管理水庫

「建立一個品牌,如同蓋一座水庫,水庫蓋得好、管理得好,就會產出源源不斷的利潤。」英賽品牌行銷公司事業總監王道揚把品牌比喻為水庫,他建議發展品牌要回歸原點,走回最初設定目標的路,再一路適時調整品牌體質,讓品牌效益維持正常功能。

王道揚多年從事品牌行銷管理顧問工作,他發現,企業發展品牌的最終目標,無不希望獲利,但是,品牌擁有者常會受到消費者的影響,誤導品牌走向,造成投資浪費、成效不彰、錯誤操作等窘況。

為避免枉費品牌的投資成本,「發展品牌要有獲利價值,就要像推動水庫工程計畫,時時回頭檢視,品牌的催生目的與實際成效。」王道揚強調,要讓品牌水庫持續運轉、發揮良好功效,首要關鍵在思考水庫的用途,也就是「在事業經營策略上,品牌扮演的角色與任務。」

「企業推動品牌,有時會過於重視消費者與品牌的關聯,以致忽略品牌存在的根本之道。」王道揚認為,企業發展品牌不能只求符合消費者觀點,應回到商業面的策略評估,才能在長期投資、持續獲利兩者之間達到平衡點。

所以,王道揚提出品牌水庫工程的概念。

水庫工程計畫的目的,不外乎灌溉、發電、防洪。有灌溉功能的水庫,要保持高水位,以供應下游的灌溉用水需求;同樣的,肩負灌溉功能的品牌需提高價值,以滿足品牌訴求對象的消費需求。

品牌要成為擁有發電產能的水庫,為企業創造新的利潤,就要具備發展副品牌、延伸品牌的能力,搶攻高風險、尚未開發的市場。

品牌要扮演防洪的水庫,以防堵競爭對手,就須先蓋在對手的上游、占有水源,執行各種市場區隔化做法。

「消費者看品牌,就像伸手摸索黑盒子;企業做品牌,得打破黑盒子的侷限,轉換成持續提供水源的水庫觀點。」王道揚認為,企業發展品牌,若過度強調消費者對品牌認知的形成,反而會被消費者盲從牽引,做出失焦或錯誤的策略。

他形容消費者對品牌的印象,像是隨機的「品牌拼圖」,每個人從不同角度,包括服務、產品、行銷、制度面等,產生不盡相同的品牌觀感,往往無法完整勾勒出企業品牌的全貌。

「成功的發展品牌,除了要掌握消費者心理,還要能為企業帶來獲利。」王道揚說,企業發展品牌,站在消費者角度思考,讓品牌引發消費者共鳴,「將品牌視為一座水庫,反思經營品牌的目的與效用,更能開創企業獲利的利基,延續品牌生命。」

【2008/08/15 經濟日報】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