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8月16日 星期六

比爾蓋茲的思考周

鄒景平/資訊科技專欄作者  

微軟公司董事長比爾蓋茲在這個月的財富雜誌上寫了一篇文章,談自己是如何工作的(How I work),很值得參考,他說:「從現在回顧三十年前微軟剛創立的時候,工作的變化幾乎難以置信,我們終於接近我所謂的數位工作風格。」,他的辦公室很少紙張,辦公桌上有三個21英吋的NEC螢幕,它們都跟同一個桌上電腦同步。

 左邊螢幕是電子郵件列表,中間是他正在讀或回應的電子郵件,瀏覽器則顯示在右邊螢幕。這樣的安排讓他在處理事情時,能很快瞥過新到的訊息,也能把他正在看的eMail相關網頁呈現在瀏覽器上。

 由於微軟公司選擇e-mail 作為溝通工具,蓋茲每天大約收到一百封e-mail,只有他允許的人的郵件,才會直接寄到他的信箱中,其餘的信件,則由助手整理過後送給他,如此他才會知道外界對微軟公司的稱讚或批評,以及客戶的要求甚麼?

 紙張已經不再是他工作上的大角色。他所看的新聞,90%由線上取得。當他開會時都帶著平板電腦來做摘記。這平板電腦與他的辦公室電腦同步,所以他能即時找到所需要的檔案,電腦內還有一個寫便條的軟體OneNote,因此,比爾蓋茲所寫的便條,都是以數位形式發出。

 蓋茲認為微軟公司的桌上搜尋(Desktop Search),對他的生產力幫助很大。它改變了他從電腦、伺服器和網際網路取得資訊的方式。以前,他都要瀏覽檔案夾找出含有需要的資訊的文件,如今,他只要把想搜尋的資訊打到工具框內,所有包含這資訊的eMail與文件,都出現在指尖。即使自己想找電話號碼和地址,也是用同樣方法。

 蓋茲說:「我們目前遭逢的挑戰,並不是如何有效用eMail來溝通,而是確保你把時間花在最重要的eMail上。我使用「收信規則(in-box rules)」 這類工具來協助,我也依照信的內容和重要性來分類歸檔搜尋。」,他認為:「保持專注是很重要的,資訊超載是一大問題,另一大問題則是資訊不足。潮湧而來的訊息,並不表示我們找到對的資訊,或我們找到對的人。」

 微軟公司用SharePoint來處理這個問題, 這是一個為公司內專案的管理與合作而使用的工具。每個專案網站上包含計畫、時程、討論區及其他訊息。公司中的任何人只要點擊幾次都能建立網站。SharePoint 能夠讓蓋茲跟公司內許多人作深入接觸,它是一個能讓許多人討論和編寫的超級網站,而非像eMail只限定在收信者範圍內。當SharePoint中出現使用者有興趣的訊息時,它會自動通知使用者。

 比爾蓋茲每年會進行一到兩次的思考周活動,在思考周時,他獨自到湖邊的小屋中,不接電話,不看電子郵件,隔絕外界一切干擾,除了睡覺之外,就是日以繼夜的閱讀,他一面閱讀,一面寫下自己的心得。蓋茲認為這是他工作裡最有趣的部分,他閱讀的材料有大學的研究報告、微軟公司內最新的研究內容和員工送給他的資料,這些都是他因平日太忙,而無法專心閱讀和思考的,2004年的思考周,他讀了熱情員工送給他的關於部落格和RSS的資料後,沒有幾個月,微軟公司就推出MSN Spaces的部落格服務。

 比爾蓋茲說:「現今,我正為「思考周(Think Week)」做準備,五月,我會離開公司一個禮拜,此時我會閱讀一百篇以上由微軟員工撰寫的報告,他們都跟公司或未來科技有關。我已經實施十二年了,以前完全是紙張作業,我是唯一做閱讀和評論的人,如今,整個流程都已數位化,並且對全公司開放。」

 蓋茲把他在思考周中所讀的內容和評論,對所有員工公開,他力行「資訊分享」和「傾聽」的精神,想跟員工打成一片!微軟的員工超過五萬人,所以當他想到:「嘿,線上付款系統的未來會如何?」或「有甚麼好方法能留下與孩子生活的記憶?」,或任何巧妙的新事情,他都會把它們寫下來。其他人看到了會回應說「不,你錯了!」或「你知道這件事已經在某地做過了嗎?」,透過資訊分享和對話,蓋茲有機會聽到所有員工的聲音。

 從蓋茲分享思考周的閱讀內容和心得,讓我聯想到國內企業最高主管,有幾人能如此無私的跟員工分享產業最新趨勢與研究呢?很多企業都會擔心機密洩露出去,另一方面,最高主管使用數位科技的能力普遍的不夠高,也阻礙了分享的意願與速度,相較之下,美國人隨著科技改變工作行為與習慣的能力比較強,而且改變得很徹底,這是背負沉重傳統包袱的東方國家,要多加留心和警惕的!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