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8月15日 星期五

自我經營》快樂工作不難

英文中的「Blue Monday」(憂鬱的星期一),是指上班族經過周休二日,回到工作崗位第一天,心情不由得憂鬱起來。因為無力改變,他們只好從憂鬱的周一開始忍耐,一直等到周六來臨,只有在不必工作的周末,他們才又活過來。

你可知道,上班族周一到周五醒著的時候,至少有75%的時間,從事的是與工作有關的活動,因此不喜歡自己的工作,是非常可悲的。如果你認為自己的工作一成 不變,工作的目的只是為了賺取生活所需,則不知不覺中把自己當成了「奴隸」,因為在你心中,工作只是卑微的生存手段,沒有任何的樂趣可言。

別人的工作比較好?其實只是表面亮麗而已 。

舉例來說,前陣子,我們到南部拍廣告片,選了俊男美女模特兒擔任主角。身為這部廣告片的監製,我一路觀察整個拍攝過程。

擔任廣告片主角,一天就有上萬元報酬,想必是許多人欣羨的工作。但是,拍片那兩天,兩位模特兒每早五點就起床,為了不增加預算,他們得拍到日落才收工。在酷熱的天氣裡,一再重拍,可是一件難以忍受的苦差事,雖然體力負荷很大,兩位主角一直保持笑容,真不簡單。

據我所知,模特兒陣亡率相當高,因為大部分人都對這個行業有所誤解,以為光鮮亮麗、收入高,一旦嘗到工作的艱辛,就很難熬下去。只有樂在工作的人,才能堅持下去。

其實再平凡的工作,也可以變得不平凡。

我在西雅圖待過五年,當地的派克魚市場舉世聞名。它其實只是一個傳統市場,售價比超市還貴,卻因為魚販獨特的工作方式,而成為著名的觀光景點。

派克魚市場提供一流的「視覺享受」。各類海鮮整齊排列,魚販熱情愉快,精力旺盛的工作。只要顧客選好漁貨,魚販就會「用力的」把漁貨兜在一起,然後奇準無比的丟給稱重的魚販,後者「唱歌似的」吆喝著價錢,再丟給打包的魚販,打包的魚販再俐落無比的把魚包裝好。

整個過程乾淨俐落,順暢極了!不僅如此,那渾厚的報價聲及互相合作的韻律感,使得賣魚的過程有如表演一樣,不僅自娛而且娛人。因此,派克魚市場不再是單純的賣魚場所,甚至被商管學院引用為個案研討教材。

每個人的工作內容不盡相同,有人工作格局大,有人只是從事簡單的動作。但是,處理工作的態度卻是可以相同的。就像魚販可以把賣魚變得別有一番樂趣。以無聊的心情完成工作,或者饒富興味的處理它,你會作何選擇呢?

(作者是104人力銀行行銷總監)

【2008/08/15 經濟日報】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