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8月11日 星期一

IBM白皮書》概念育成平台 為創新奠基

台灣經濟結構中的兩大支柱製造業與服務業,目前都面臨產業升級的挑戰;建構具整合能力的國家創新平台,以匯聚創新能量、有效的連結創意與商機,是協助台灣產業快速邁向高附加價值、提升台灣創新體系最有效的途徑。

在快速全球化、劇烈市場變動與經濟結構亟待轉型的壓力下,國內產業亟需引導與推動的力量。參考美國、歐盟等先進國家的經驗,只有政府能成功地扮演此一重要角色;因此,IBM建議政府應借鏡歐美等國的作法,儘速著手設立國家級創新組織,以發揮整合力量,提升國家創新能力。

建構四個常態整合平台

以創新價值鏈來看,由政府主導建構的國家創新平台,必須包含四個常態的整合平台:概念育成平台、商機整合平台、品牌行銷平台與產業發展平台;也就是說,從 提出創意、商機確認、投入研發資源將創意商品化、建立品牌與行銷,到發展整體產業,每一個階段都藉由整合性的平台來推動與促成。

創意的來源相當廣泛,可能從概念育成平台起步,按部就班地往下走;但也可以直接進入四大常態性整合平台的任一階段,直接連結至商機。在此過程中,政府的角 色與功能是充分結合產、官、學、研各界資源,扮演產業升級與品牌國際化的領航員,藉由國家創新平台活化台灣創新體系,以吸引台商回流及外資進駐。

創新的第一步在於擁有從各種管道產生源源不絕的創意。因此,如何刺激與孕育創意,已是當今各國制訂創新政策時規劃的重點,建構有效的「概念育成平台」,關係著整個國家級創新平台的成敗。

過去政府的產業政策,雖然也透過舉行內、外部座談會或研討會的方式,廣泛徵詢專家學者的意見,但受限於場地與參與人數,創意來源有限。尤其,商機涵蓋新的 產業概念、技術、服務、市場及商業模式,這些都與人的需求有關;如果創意的來源不能回歸市場的需求與反應,創意就屬無效或日漸枯竭。

因此,建構一個開放型的概念育成平台實屬必要。IBM在這個領域擁有豐富的經驗,是家透過資訊科技的輔助,藉由概念育成平台蒐集與育成多元創意的全球企業。多年來,IBM一直透過概念育成平台的機制,廣泛蒐集全球各地的創意,成為公司發展及轉型的重要依據。

利用網路蒐集全球創意

例如,IBM在2006年曾設定四大主題,透過開放式的網際網路平台蒐集全球的創意。過程中總計有62國、67家企業,包括迪士尼、美國銀行、MIT媒體 實驗室、殼牌石油等全球知名企業等共15萬人參與。IBM以「商業價值」、「獨特性」、對產業發展可能造成的「衝擊性」、在一定時間內能被落實的「可行 性」等四項準則進行篩選,去蕪存菁後得到3萬多個創意,也承諾投入1億美元,進一步研究與實現這些創意。

此外,IBM也運用此平台協助各國提升創新能力。2005年12月,IBM與加拿大政府及聯合國人居署聯合舉辦全球性的「人居環境腦力大激盪」。當時,第 三屆「世界城市論壇」將於隔年6月在加拿大溫哥華舉行,聯合國人居署希望能更廣泛的瞭解全球對人居環境的建議,讓討論不局限在實際參加活動的人員。在 IBM的協助下,人居署先透過「人居環境腦力大激盪」蒐集全球意見,篩選後得到70個可執行的創意,在「世界城市論壇」中繼續延伸討論。

集思廣益 發揮資源整合特色

經由建立概念育成平台,並充分運用這項工具,IBM發現創意無所不在,政府亦可透過一個好的機制、有效管理與應用,鼓勵社會全體參與創新,以達到集思廣益與資源整合的目的。

概念育成平台要成功運作,必須具備以下四項特色:

開放性—不受場地及人數的限制。

跨地域、跨領域—讓各地、各領域的人都能參與討論。

主題明確—為避免討論過於分散,每次概念育成活動都應制訂數個明確的主題供發想。

強調商業性及可行性—創意概念必須先經過篩選,確認其可行性及商業價值。

提煉具商業可行性的創意

同時,每一次的活動應透過四個步驟進行:

事前準備:研擬主題,選擇適合參與的對象,並進行溝通。安排對相關主題熟稔的專業人士,擔任該主題的主持人。

產生創意:訂定一段創意蒐集時間,所有參與者同時在該段時間內進行腦力激盪。各主題主持人經由科技的協助,及時掌握從眾多討論中萌生的重要議題,並適時引導與修正參與者的討論方向。

評估創意:由專家小組檢閱與整理蒐集到的創意。

提煉創意:制訂一段創意提煉時間,此時邀請的參與者著重於有實務管理經驗的人士,評估上一階段蒐集到的創意,提煉出具備商業價值及可行性的創意。

有關概念育成平台的實際運用,建議政府可嘗試舉辦「服務創新概念育成會議」,鎖定服務業中的核心產業如流通業、金融業和觀光業,採完全開放方式進行全國甚至是全球規模的腦力激盪,找出服務產業的創意與商機。

舉凡服務模式的創新、客戶接觸介面、跨領域合作,技術、組織及流程的創新等,都可以是思考的面向。透過開放型平台的機制與功能,必能集思廣益、去蕪存菁、取得共識,為服務業開創新氣象。

要讓台灣產業登上並活躍於全球舞台,建議政府積極扮演領航者的角色,以開放、前瞻、大格局的視野,運用以創新科技為基礎的開放式平台,聚焦全民的智慧、專業、技術與活力。

(作者是台灣IBM公司全球企業諮詢服務事業群首席顧問)

【2008/08/11 經濟日報】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