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8月11日 星期一

領導統御》用激勵取代責備

你期許自己是哪一種類型的領導人?

台灣惠氏藥廠總裁王文德,期許自己是一個「激勵型」的領導人。他要求自己凡事用「激勵」取代「責備」,因為常激勵員工,能增加團隊自信與活力,帶動快樂的工作氛圍。

「人都是活在掌聲裡,」王文德認為,在企業裡,溝通是門重要功課,每個人都喜歡被讚賞的感覺,「激勵」便是促進領導人與員工和諧溝通的好方法。

日前在中華企經會主辦的研討會上,他分享多年前擔任台灣惠氏藥廠西藥事業處總經理時,用「激勵」帶動員工士氣,獲得正面回饋的故事。

王文德說,那時候的他,每三個月都要進行例行的員工績效評估,一次意外發現,原本一位業績很好的業務人員,表現忽然一落千丈。疑惑之餘,他找來那位同事,詢問到底是哪裡出了狀況。

一問之下發現,原來是這位同事日前調動負責的銷售區域,一時還未掌握客戶特性,訂單自然不如預期。了解原因後,王文德沒有責怪他,只拍拍他的肩膀說:「命運不是天生也不是遺傳,每個人都要不斷尋找,為自己增值的方法。」

原以為難逃被解雇命運的這名員工,感受到總經理對自己的期待,便憤發圖強,下一個月,業績馬上衝到前三名。

王文德也常藉機會教育,激勵員工。他說,台灣惠氏的辦公室,特別設計一個旋轉樓梯,和員工一起上樓梯時,他會問:「你覺得接下來的路,會直接碰觸到牆壁,還是會接到另一個空間呢?」

他說,人在面臨困境時,往前看去,總以為前方的路,似乎已到了盡頭,卻都忘了只要轉個彎,下一個路口,又是另一個康莊大道。

經常激勵別人,王文德也不忘激勵自己,凡事要正面看待,遇到困難時,就告訴自己「我思,我行!我行!」如此,雖身負一家公司的經營重責,他卻從來不覺得累,他笑說:「我到現在,每個早晨都還是覺得,自己對工作充滿熱情,好像是昨天才剛被任命為總裁呢!」

【2008/08/11 經濟日報】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