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8月15日 星期五

中小企業邁向世界級的經營觀

石滋宜/全球華人競爭力基金會董事長  

企業想要生存,該用什麼適合自己的方法?被媒體所寵愛的明星企業,大都是規模很大,這些所謂成功的商業模式與策略思考,對中小企業而言,縱使耳熟能詳,要如何去引用呢?

 最近觀察日本幾家小企業,雖然名不見經傳,但它們的實力卻是世界級的,而佔有一席之地,甚至於是Only One,值得中小企業的經營者借鏡。

第一前川製作

 主要是工業用螺旋式冷凍機為中心的各種氣體壓縮機之生產,於1924年成立,雖然很少被主流商業報導,但她在船與車的冷卻設備佔有世界八成的市場,已是真正全球化的企業。

 這家公司有個特色老人多,超過六十歲很少有人退休,最近退休只有一位是高齡九十五歲的員工,雖然「老」,但卻沒有老化,理由何在?

 很重視技術導向以及顧客導向。

 在技術導向上,他們重視傳承,由老師傅親自教導年輕技術員,而這些工作智慧讓年輕員工產生更大的創意爆發力;在顧客導向上,力求好還要更好的服務目標,針對顧客的需求不斷的開發新技術,使市場佔有率持續增加而越來越重要。

Primix

 1927年古市修次為設立鉻電鍍工廠,找上豐田汽車工業創業人豐田喜一郎的出資援助,成為這家企業的緣起,現已是日本最大的鉻電鍍廠。從這延伸相關的製造業務。

 在2007年他們開發出了可連續加工的鋰離子充電電池電極漿料生産裝置,該裝置最大的特點是可使電極材料所採用的活性物質、導電材料、溶媒以及黏合劑等在短時間內均勻分散(旋轉的速度時速180公里,是比直徑大的車輪旋轉快十倍),可降低一半的製造成本,已經得到世界三十幾個國家企業採用,並申請到十六國專利。

 其經營哲學是不管銷售業績多少,都要以員工滿意為起點,讓他們有發揮空間,投入創意,也就是人性的生產力,帶動企業的整體發展。

Molten

 成立於1958年,主要賣球類用品如籃球、足球、排球、手球等等。在2006年的世界杯足球賽,他們的足球被巴西、英格蘭的明星球員讚譽為真正的足球革命,主要係因讓選手掌控的精準,可踢到想要的位置。

 他們以高精度的強化技術自許,強調能力、平衡、控制的製造哲學,也成為世界最大球類製造商。同時其橡膠技術也得到馬自達肯定,將關於汽車橡膠相關材質零件委託他們生產。

 以上這三家企業,還有一個值得提出來的特色,就是顛覆「高學歷才是人財」的觀念,因為不如大企業有名,或許無法吸引到日本一流名校的大學生,但他們重視的是人潛能的開發與學習力,超越日本傳統學歷障礙,走對了方向,也造就世界級企業的獨占力以及不可替代性,理由是什麼?可以深究其因!(黃祖強整理)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