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8月15日 星期五

郭台銘與富士康第04講:模具業絕非夕陽產業

徐明天/財經記者  

郭台銘可以說逢會就講模具。有一次開會,他打開礦泉水瓶蓋喝水,一下子就把話題轉到模具上了。

 「過去開這個礦泉水瓶蓋時,十次有三次都打不開,這是什麼問題?模具不夠精密。我從這瓶水想到中國的工業水平。我有一次帶鴻準公司的徐牧基副總到瑞士參觀一家公司的沖壓廠,他們公司的模子是做可口可樂易開罐拉環的,它一邊要送料,一邊要打下來,打成易開罐那個勾環,一分鐘打1,800個。鐵片和銅條進去,出來就變成易拉罐那個勾環了。我在大陸開易開罐,十個有二、三個會斷;在臺灣十個大概有一個會斷;但在美國開可口可樂易拉罐,拉環很少會斷,這就是工業水準。一個國家是否強盛不要看它有多少槍炮,要看它的工業水準,而工業水準又要看它的模具水平,所以一個國家的強盛與否跟模具水平的高低是有很大關係的。」

 有一次,大陸高層領導到富士康參觀,談及富士康到蘇格蘭設模具工廠的事時,郭台銘說:「西方國家在大力發展工業的時候,我們中國人在抽鴉片。而英國人把在中國進行鴉片貿易賺到的錢運到東印度公司,或投資到北美,蓋了多所大學,修了很多鐵路。從明朝中葉以後,一直到清末民初,中國的國力每况愈下,這就是歷史。現在,我們到蘇格蘭設廠,而且是模具工廠,輸出工業,這是歷史的轉變。」

 郭台銘多年來一再強調:模具業絕非夕陽產業,而且還有大好的未來,模具是工業之母,是工業的基礎,小至民生工業,大到資訊產業、汽車工業、軍事工業,都跟模具息息相關。模具的未來等待著富士康員工去開拓。

 對於富士康的專業模具公司鴻準公司,郭台銘則關懷有加,常常親臨現場鼓勵:「鴻準是集團的一個核心技術單位,模具技術的發展大有可為。你們不但要將自己的發展跟集團發展結合起來,更要跟中國的工業發展結合起來。鴻準的模具水準很好,可是還要努力。發展工業需要一段歷史,中國人要奮起直追不是沒有希望,我們正在追趕,但並不代表我們現在已經超過了人家。全世界工業水準最強的兩個國家,一個是德國,一個是日本,也是模具最強的。所以,鴻準的同仁們:你們將來要走的路非常長,非常遠,但是,我可以告訴你們,這條路絕對是正確的!」

 為了學習、趕超日本和德國的模具技術,富士康每年都派出大量人員到國外學習考察,高層人員更是利用一切機會到國外考察和瞭解資訊。公司還派出不少員工到國外半工半讀,一邊在名校學理論,一邊到國外的模具工廠打工實習。學習他們的現場管理,學習他們的先進技術。(本文摘自《郭台銘與富士康》,馥林文化出版,2008年8月)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