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8月16日 星期六

選擇獲得內心自由的權利

唯有愛與寬容,我們才能獲得真正的自由。

 最近看了一部感動人心的電影,片名為「送信到哥本哈根」(I AM David),這是描述一九四四到一九六二年之間,第二次世界大戰之後,許多東歐人因為與新政府做對,而被送入勞改營,使得許多家庭因此破碎。勞改生活非常艱苦,想要逃亡幾乎不可能,但這卻是大衛唯一的希望。

因為從小在勞改營中,以為全世界就像勞改營

 大衛是一個十多歲的小男孩,在受到幫助之下,把握了唯一的機會,逃出保加利亞(Bulgaria)的勞改營。

 他依照指示,連夜逃出了保加利亞的邊界,又往南逃到撒隆尼加,然後躲在開往義大利的船上。到達義大利之後,他開始往北走,他的目的地是丹麥,他要將一封信交給丹麥當局,這封神祕的信件,大衛必須隨身不離,並且不能給任何人看,也不能交給任何人,否則他將會被送回勞改營中接受審判與折磨。

 這趟漫漫的逃亡旅程非常的艱辛,途中充滿了困難,但是大衛必須去面對與摸索。過去他以為全世界就像是勞改營一樣,因為他從小就在勞改營中,所以他不知道自己是誰?也不知道父母是誰?更不知道自己為什麼被憎恨?

 所以他告訴同在勞改營中的朋友約翰,大衛說:「我實在不想活了。」但是約翰卻生氣的說:「不准這樣說,不准這樣想!」大衛不瞭解的說:「為什麼?這裡一件好事情都沒有,活著有什麼意義呢?」約翰才很認真的告訴大衛:「活著能改變事情,但是死了就不能,所以我們要想盡辦法活下去!」當然,這對大衛來說他很難理解,因為他從來不知道外面有另外一個他所不知道的世界。

不相信而拒人於千里之外,那生命就毫無價值

 確實外面這個世界很不同,不過相同的是,這個世界一樣充滿了危險,他不被友善的對待,人們都覺得大衛非常的奇特,因為大衛跟他們長得不同,而且沒有父母的照顧。更重要的是,他不懂得跟人溝通,更不懂得笑,這是因為他從小到大的環境中,很少有機會跟人說話,更沒有機會讓他笑。他很想跟人打成一片,融入外面的這個世界,但是他只知道唯一保護自己的方法,就是聽從教導「不要相信任何人」。

 直到他在旅途中,碰到了正在湖邊作畫的婦人蘇菲,蘇菲想幫大衛作畫,因為他覺得大衛長得很不同,他的眼睛很嚴肅,應該說他的整個臉感覺都很嚴肅,有著失落跟悲傷的感覺。後來蘇菲請大衛到她家作客,她準備了美味的佳餚,飯後,她問大衛:「你家住哪裡?」大衛很悲傷但不敢說出實情,蘇菲非常憐憫的對大衛說,她只是想讓大衛知道這裡非常安全,他不會碰到任何麻煩,於是大衛就在蘇菲家中暫時住了下來。

 大衛問蘇菲:「為什麼人要做那麼恐怖的事情?」蘇菲問:「什麼事情呢?」大衛說:「打人、殺人、把人關起來。」蘇菲說:「大部分人不會做這樣的事情。」大衛又說:「我的朋友約翰告訴我,不要相信任何人。」蘇菲說:「如果真是這樣,那生命就毫無價值。小心沒錯,但是不能拒人於千里之外。」

拒絕交朋友或不看優點,生活永遠也不會快樂

 大衛說:「妳如何知道他們不是壞人呢?」蘇菲說:「大多數人都是好人,他們有家人、朋友,他們都想過快樂的生活。世界上的確有壞人,但是碰到時,你一定看得出來,當然有時候也看不出來,但是不能因為這樣,就拒絕自由自在的享受生活、拒絕交朋友,或看不到人的優點,如果這樣,生活永遠也不會快樂。」

 最後,大衛在一家書店中看到一本似曾相識的書,他問蘇菲這本書談的是什麼,蘇菲說這本書非常的精采,作者談到自己在保加利亞失去了先生跟兒子的故事,原來這位女作者就是大衛的媽媽,終於在蘇菲的幫助下,大衛與媽媽團聚了。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