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8月15日 星期五

維京人商業術第02講:堅守原則、創新求變

史崔德、安德亞森/-品牌顧問

 當我乍然找到生命的意義,它又變了。~喬治‧卡林(George Carlin,美國知名喜劇演員和作家)

 維京人、佛教徒和品牌顧問都會告訴你同一件事:唯一不變的就是變化。要出人頭地就要跟著時代改變、或是改變時代,或是兩個都做一點。

 歐克‧克里斯查森(Ole Kirk Christiansen)成立了一家丹麥公司生產積木,而這時積木已存在了幾千年。

 幾百年來人們知道讓孩子自由堆積木,有益他們的身心發展。這家新的丹麥公司毫不起眼。那是1932年,公司之名叫樂高。

 照樂高公司的說法,今天地球上每個人平均擁有52塊樂高積木。雖然它的本國市場只有四百萬人,紐約郊區的人口都比它多,但樂高卻成為全球第六大玩具公司。全球幼童一年花五十億個小時玩樂高。他們只是在設法找出樂高所宣稱的,拿六塊八嵌釘樂高積木所能拼出的915,103,765種排列組合嗎?還是樂高公司做了些很維京人作風的事?

 小塑膠積木在推出時很創新,但如果不繼續演進,就會被競爭者淘汰或模仿取代。這家公司不僅不斷演進,還常替如何有創意地玩、如何讓孩子說出自己的故事,設定標準。

 丹麥人有悠久的說故事傳統,有些故事廣為流傳到多數人不知道是丹麥的故事。也許英語世界中最膾炙人口的童話故事,就是19世紀的安徒生所寫的,包括《醜小鴨》、《美人魚》、《國王的新衣》、《豌豆公主》等。

 樂高也有類似的可以討好所有人的故事。簡單而不斷變化,持續有新花招。看看這些塑膠小積木的發展史,足以讓人眼花撩亂。從加上馬達、齒輪箱,到人形、到電腦操控的機械人,都是在1980年代結束前就開發出來了。

 透過向創意廠商如盧卡斯電影公司(Lucasfilm)取得授權,樂高品牌再三讓自己與好故事結盟。

 塑膠積木在數位時代甚至更加前景看好,樂高公司的網站是目前全球最受歡迎的家庭網站之一。根據樂高公司的說法,LEGO.com每月吸引6,308,558名訪客,每次造訪平均停留七分鐘。

 樂高這些年來有好有壞,但如果持續推出新花樣,就不斷會有可以支撐到未來的力量。(明日待續,本文摘自《維京人宣言》,天下文化)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