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8月14日 星期四

經營理念》在平的世界 締造利豐王國

這是一家市值超過140億美元,員工來自41國的百年跨國企業。

1906設立於中國廣州,是中國人最早和外國進行貿易的商號。從20世紀初的貿易洋行,單純賺取15%佣金的中介商;到了全球化的90年代,它重新詮釋自己的角色,轉型扮演「網絡整合者」,用「分散式製造」的模式,編織緊密的供應鏈網絡,在平的世界,站穩一席之地。

它是全球最大民生消費品貿易商──香港利豐集團。

快速交貨 搶占先機

歷經企業興衰,百年利豐轉型成功,其中的關鍵人物,正是集團主席馮國經,與他的弟弟、董事總經理馮國綸。

日前,馮國經應台大EMBA孫運璿先生管理紀念講座邀請,來台演講,分享利豐沒有任何工廠,股東權益報酬率卻能超越科技大廠鴻海、台積電的經營祕訣。

「在平的世界競爭,要搶得市場先機,得加快交貨腳步。」馮國經指出,客製化趨勢崛起,加速市場碎裂化,消費需求愈來愈難預測,消費者對交貨時間的敏感度日益提高,轉型扮演「網絡整合者」,是利豐在快速變化環境中的應變之道。

全球化浪潮襲來,打破組織與國家的藩籬,馮氏兄弟在《在平的世界中競爭》一書中指出,「平的世界來臨,讓企業開始了解供應鏈是可以被打破,而且可拓展到全球規模,企業不僅卸下工廠大門,連屋頂都掀開了!」

傳統供應鏈的模式被改變了,以往「一條龍」的垂直整合模式,已不可行。「網絡整合」讓中介貿易商不再只從事商品與元件採購,而是把供應鏈分階段在各地執行,再居中協調各地區工廠,一起製造商品,訂單一來,馬上根據訂單需求,發包各國供應商。

網路整合 掌握流程

舉例來說,利豐接下一張30萬條短褲的訂單,鈕扣來自中國、拉鍊在日本製造、中國負責布料染色、最後在孟加拉縫製完成。利豐整合位居不同國家製造商的力量,讓實質上是好幾家工廠承接的訂單,看似只有「利豐」一家公司完成所有的事情。

《在平的世界中競爭》一書形容,利豐的角色,就像個一位樂團指揮家,不見得精通生產各階段,但深入了解整個流程的每一階段。

稱職的指揮家,總是站在樂團前頭,根據不同樂曲特色,安排最適合演奏該首音樂的樂手上陣,最後確定每個人都準備好,看著同一頁樂譜,指揮棒一揮,引領團隊在觀眾前展現最美妙的演出。

隨著一首首樂曲接棒演奏,身為樂團的領導者,要確保演出流程順暢,又要保證演出品質,就得仰賴平時和樂手培養的默契。同樣的道理,扮演供應鏈網絡整合者的利豐,要在客戶下訂單後,馬上能找到配合廠商,即時反映需求,平時就得和供應商密切維繫關係。

「要empower你的夥伴。」馮國經指出,在平的世界中,產業競爭形態已從企業競爭,轉化為網絡與網絡競爭,成功的企業不再只是跑馬拉松的選手,而是處在一場複雜的接力賽,應思考如何在最快的速度中,順利交棒。

利豐的經營重點是「滿足末端消費者的需求」,利豐沒有自己的工廠,和供應商密切合作,卻不擁有「它」,採取的是「輕資產」概念,以供應鏈的形成取代所有權,同時遵循「三七法則」,讓供應鏈網絡更具彈性與健全。

三七法則 調度訂單

馮國經解釋,「三七法則」的概念是,利豐至少掌握單一供應商30%以上訂單,讓雙方合作占有一席之地,確保委任關係,但不超過供應商產能的70%,鼓勵供應商可以和利豐以外的廠商合作,從其他訂單中學習。

如此,能維持供應鏈網絡的靈活度,有效提升公司的績效表現,也有助降低固定資產投資,可能產生的相關風險。馮國經形容,供應鏈不夠靈活的企業,就如一家績 效不好的企業,需要以四塊錢的資產,創造一塊錢的營業額,但績效表現最好的公司只要用一塊錢的資產,就可以創造出相同的營業額。

與外部夥伴合作無間的利豐,內部經營也很有一套。說著,馮國經站在講台上,提起手、作勢拿槍,模仿起西部電影中,帶領同伴將車隊圍成一團對抗攻擊,站在中間發號施令,開槍射擊壞人的「小約翰韋恩」。

「小約翰韋恩」是利豐企業內部運作所運用的「小公司大規模」概念。馮國經指出,利豐總共進行35次併購,每次併購,利豐不會要求被併企業改朝換代,而是留 住經驗豐富的管理者,繼續掌舵,讓這群分散在大組織內的領導者,發揮企業家精神,整合利豐內部資源,創造源源不絕的商機。

在利豐體系中,由小約翰運作的單位就有100多個,每一個單位約雇用20至50位工作人員,每年創造2,000萬到7,000萬美元營業額,成績相當耀眼。

以利豐在1995年,併購當時主要競爭對手英之傑集團(Inchcape)旗下的Dodwell為例。這項併購案讓利豐從區域貿易商,順利轉型為擁有多國據點的跨國企業。馮國經指出,併購的最大風險,是兩家公司組織文化差異的融合。

「我對利豐的百年歷史,感到非常驕傲,」馮國經說,Dodwell是家典型的英國公司,利豐是家非常中國的企業,「非常具有中國味」是利豐的核心價值。

但要編織緊密的全球供應鏈網絡,就要包容多元文化,利豐採取隨和(Easygoing)的態度,不硬性規定被併企業,全盤翻新為「利豐文化」,如此也能保有該公司管理不同區域性人才的彈性。

儘管商業環境變化萬千,仍時時讓自己保有「彈性」,靈活的穿梭在世界的每個一角落,搶攻一筆筆訂單,這個供應鏈業界的指揮家,就是利豐集團。

【2008/08/14 經濟日報】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