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8月14日 星期四

大師輕鬆讀》皮克斯傳奇

皮克斯(Pixar)動畫工作室,成立20年來,以六部片子締造近兆元產值,更是奧斯卡獎的常勝軍 ,卡特穆爾被視為皮克斯的締造者、純電腦製作電影的發明人。

1986年,喬布斯收購電影導演盧卡斯的電腦動畫部,成立皮克斯動畫工作室。雖然在藝術成就上獲得各方讚賞,但前五年每年都虧損。正值皮克斯命運黯淡之際,傳來一個令人振奮的消息:迪士尼有興趣和皮克斯合力製作劇情片。

1993年,他們通過《玩具總動員》的劇本,聘請湯姆‧漢克為劇中角色胡迪配音,並且接觸比利‧克里斯托,希望他為「巴斯光年」這個角色,貢獻聲音表演的 才華。克里斯托回絕掉這個角色,不過提姆‧艾倫同意演出。萬事具備之後,皮克斯開拍故事帶,也就是毛片,用非動畫的素描來顯示情節發展。

迪士尼的行銷活動則蓄勢待發,先在發行量700萬支的《灰姑娘》錄影帶裡放入《玩具總動員》的預告片,然後在迪士尼卡通頻道播放特別節目,暢談《玩具總動員》的製作過程。迪士尼樂園也在「迪士尼米高梅影城」的固定活動中,加進《玩具總動員》遊行。

《玩具總動員》一舉奪下1995年度最賣座電影寶座,全美票房1.92億美元,全球票房3.57億美元,也是首部獲奧斯卡最佳原著劇本獎提名的動畫片。除 了亮眼營收和如潮佳評之外,皮克斯和迪士尼都從《玩具總動員》得到豐碩收穫。皮克斯學到了迪士尼在拍製長片上的專業見解,而迪士尼也從皮克斯那裡獲取寶貴 經驗,《玩具總動員》讓迪士尼看到了電腦動畫的嶄新契機。

事後來看,皮克斯的成功看似理所當然。但是,它的成功絕非命中注定,而是藝術、科技與奮力經營三者互相結合的結果,也是針對藝術、科技與商業成功中各種極其不確定和意外因素的研究。

它展現出專業名聲和社會地位如何交互作用,以及小組織如何藉著應用兩者作為經濟力,擴大組織的影響力。它也展現出,小事只要做得好,也能成大器。

【2008/08/14 經濟日報】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