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8月15日 星期五

企業文化》企業併購的品牌文化融合

企業併購案例,時有所聞,被併購的一方,換了新東家,掛上新招牌、員工換上新制服,外在的品牌識別,很快有了新樣貌。

但值得注意的是,原存在於兩家企業體內,迥然不同的品牌內在── 品牌文化,卻很難在短期內,融合一體。如何從衝突與包容中,淬煉出屬於兩家企業的新文化,是企業合併最重要的課題。

47年老字號明台產險,2005年9月加入日本三井住友海上集團,等待三年,日前,三井住友才終於把明台全台17家分公司及50幾個通訊處,換上日本的品牌識別。

企業文化 潛移默化

明台產險總經理室經理翁翠柳指出,併購初期,三井住友不急著把明台改頭換面,全盤套入「三井住友」模式,只是從日本推派池田克朗擔任董事長;更新明台的內部資訊系統,與日本同步,組織沒有太大變化。

多數的日子,三井住友投入內部溝通,徹底了解明台的公司形態和日商企業的差異,磨合雙邊文化後,確定所有員工都「準備好了」,才正式掛上新招牌、投入上千萬元大打電視廣告,打出「物件不只是物件」的新品牌訴求,向消費大眾宣告明台的新時代來臨。

過去幾年,明台市占率穩居國內產險業第二名,次於富邦產險,去年首次被國泰世紀產險擠下,目前暫居第三。

面臨市占率滑落,明台仍不疾不徐,期待蛻變後的品牌新文化,影響公司全體上下,翁翠柳說:「成為日商集團的一份子,徹底改變了明台員工看保險的眼光。」

明台是家非常本土的公司,早期是霧峰林家的家族事業,後來成為第一金控旗下一份子,三年前,又併入三井住友,成為其亞洲策略發展布局的重要一環。

日式作風 觀念再造

翁翠柳說,明台加入三井住友前,品牌性格相當保守、穩定,明台是很多員工的第一份工作,總經理張立義在明台一待就是37年,從沒有換過雇主。在穩定的組織環境下,員工做事大都抱持且看且走的心態。

這和日商公司的品牌文化,有所衝突,制定年度投資計畫,就是其中一例。翁翠柳說,日商的品牌文化很細緻,每一個作業流程都要求確實無誤 ,「凡事釘到細節裡」,制定計畫,不只重視每個條文的細節,而且是站在長遠視角編列計畫。

她回憶,明台併入三井的第一年,她隨同總經理赴日本母公司開CEO會議,「才2006年,已經計劃到2010年!」

如此的謹慎態度,也反映在組織的接班制度。為了預防組織人力變動,影響各項計畫的進度,每位員工寫下的每一筆檔案,都要確實「檔案化」,讓接班人接棒時,能完全銜接所有事情,不會因換個人、換新作法,影響到組織作業。

雖然,明台沒有直接複製三井住友的日式文化,新東家的品牌文化卻在悄悄在內部萌芽。翁翠柳說,「日商公司的品牌文化,從流程中滲入員工互動,潛移默化在大家腦海中。」

三井住友的另一項觀念革新,是喚起全體員工對企業社會責任(CSR)的重視。為此,三井住友在內部積極推動一系列CSR經營策略會議,也制定「行動憲 章」,提醒每位員工,在為股東創造最大利益的同時,要落實股東、消費者、員工、保險經代通路商、廠商、社會、環境七大面向關係人的保障。

顧客服務 不能輕忽

以消費者面為例。三井住友主張以感動服務,提高服務品質。翁翠柳舉例,保險理賠費用的編列,以前是能少就少,現在是應賠償的不能少,而且在消費者買保單的當下,就要清楚說明賠償條件。

客服單位接到申訴案件,一定會在每個月的檢討會上提出來討論。「以前,這些都是不被聚焦的。現在員工接受教育後,才了解原來貼心是這種樣貌。」翁翠柳說。

產險的購買行為,多數是發生通路商和消費者的互動中,品牌和消費者直接互動的機會比較少,即使如此,品牌任何能和顧客對話的接觸點,都不能掉以輕心。

明台在南部設有服務櫃檯,為了創造感動服務,特別找來亞都麗緻服務管理學苑總經理嚴心鏞傳授「迎賓303、送客456」禮儀,要求明台人接待客人時要鞠躬30度3秒、送客時彎腰45度6秒。

社會責任 徹底落實

回饋社會,也是實踐企業社會責任的一環。今年初,明台展開用影像保留「台灣之美」的攝影活動,也正架設企業內部的「社會責任網」,計劃明年開始發起員工認養活動,與農民合作,保護有機田耕種。

「展開實際行動,創造社區認同,贏得大眾的信心,品牌才能深耕消費者心底。」翁翠柳說,為了讓每位員工徹底執行新的品牌精神,由公司內部部門主管擔任「品牌大使」。

財政部自2002年,逐步鬆綁產險業費率管制,明年起,產險業費率自由化將邁向第三階段革新,產險業競爭日益激烈。明台產險整新外部品牌識別,融合台式企業老文化、日商公司的工作態度,蓄勢待發,要為公司再創佳績。

【2008/08/15 經濟日報】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