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8月12日 星期二

職涯規劃》利他 找回自我的靈魂

花蓮門諾醫院暨相關事業機構總執行長黃勝雄,多年來帶領醫護、志工團隊推動弱勢族群醫療服務,不遺餘力,「利他主義」是他保有健朗身心、擁有快樂人生的最佳良方。

在美國,黃勝雄是位極富盛名的腦神經外科權威,曾是白宮數任總統的指定醫師,更被推崇為「Doctor's doctor」,一年至少服務5,000位病人、動360個手術,年薪超過百萬美元,享有極高的社會地位與人生成就。

眾人欣羨的他,50歲那年住進了加護病房。從小喜愛閱讀的他,利用臥床期間翻閱許多書籍。其中,一則俄國文豪托爾斯泰的短文,描述一位農夫為了與天使交換土地,最後竟然因為心肌梗塞死亡,深深撼動黃勝雄,這讓他興起回台找回靈魂、實踐利他主義的念頭。黃勝雄說,「我修正了人生觀,開始轉念,不應該像農夫一 樣,不知足。」

在美工作時,黃勝雄每年都會花一個月,到醫療落後國家服務或教學。因緣際會,他認識在門諾服務的宣教士,感佩他們捨己為人的情懷。

黃勝雄心想,既然要實現利他主義,就得找個更需要他的地方。所以,他決定把人生後半段獻給台灣後山。

很多人問黃勝雄:為什麼選擇門諾,而不到有豐富資源的北部大型醫院服務?

日前在「企業人文素養及心靈管理講座」上,黃勝雄指出:「愈有力量的人,愈要把力量送給更需要的弱勢族群」,尤其無私不求的奉獻,對弱小無助族群,更能產生超出預期的正面力量。

擔任門諾志工的那一個月,他發現,偏遠地區的醫療需求,遠比都會地區大。每當看到花蓮人苦無就醫機會,再加上當時的鐵路還是單軌,火車班次較少,許多人死於送往台北就醫途中,都促使黃勝雄決心為花蓮這塊土地,盡一己之力。

他堅持自己開車到偏遠山區巡迴醫療,為門諾省下請司機、買車子的費用;把不及過去在美國十分之一的院長薪水,部分捐回醫院;住在員工宿舍,過著簡樸的生活;總是花上三、四十分鐘,為每一個病人看診。

如今,年屆70,黃勝雄開心自己依然能手持刀,為病人動手術,他笑說,很少老人能像他一樣,不抖手、不掉齒、身體硬朗、心情愉悅。黃勝雄說,這就是無私付出,反而獲得意外的快樂回報。

一轉眼15年,黃勝雄認為,「這些年最大收穫,物質上的東西我都有,但生命真正的意義不在物質,我回台灣找回不再空虛的靈魂,也為自己的人生,找到真正的快樂與健康。」他心滿意足的說。

【2008/08/12 經濟日報】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