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8月10日 星期日

屬下比任性的客戶值得珍惜

長谷川和廣/公司能力研究所創辦人  

「開什麼玩笑?絕對不要再和那種公司交易了!」

 這是我屬下的業務員,脹紅著臉從客戶那裡回來時的反應。聽他的說法是,客戶那邊以簽約為武器,大擺架子、使喚他好幾次。而這位客戶是公司業績裡占了極大比例的大客戶,如果得罪了他,業績將有很大的影響。

 「這是公司的重要客戶,就算有不合理的地方,你也要盡量忍耐,那是你的工作。」

 很多人都誤以為像這樣訓示屬下,才是領導者應有的態度。雖說業務員的工作除了銷售商品和服務,還要讓客戶滿意,只要可以滿足客戶的要求,有很多業務員通常會附加一些與交易無關的服務。

 但是,那應該是處於平等位置的協助。即使是再重要的客戶,業務員也沒有理由做非分內的工作。領導者應該要向客戶提出異議,保護自己的員工,而不是訓誡員工。

 也許有些人認為為了業績,不可能這麼做。但以長遠的眼光來看,在這個階段向客戶表達毅然決然的態度,對公司才是有利的。

 如果默認了與客戶之間的從屬關係,屬下可能會討厭業務這份工作。充滿熱情的積極工作和為了三餐溫飽而勉強工作,哪一邊的工作表現會比較優秀?我認為絕對是前者。

 此外,一個員工失去意願開始怠惰,那種情緒也將會傳染給其他的員工。

 「假如換成是我,上司不挺我,我們的工作一點都沒有價值感可言……」,連其他的員工也開始這樣想的時候,整體的士氣低落,工作表現會每況愈下。員工對自己的工作失去榮譽感,對業績也會有很大的影響。員工的熱情和動力並不容易看得出來,因此經常被忽視。事實上,這個問題比起失去一個客戶還要嚴重。

 員工怒氣沖沖的回來,當你聽到的理由是合乎道理的話,領導者應該挺身而出保護員工,向客戶表態:「在我的公司員工和客戶一樣重要,如果客戶不能理解,公司將不會勉強客戶與我們配合。」

 還是無法得到對方諒解的時候,也要有心理準備與客戶切斷關係。

 事實上,我也曾經在Nikon-Essilor有兩次用同樣的方法不再與客戶往來的例子。我公司的業務有惡化嗎?結果卻是相反的,員工對工作的認同感提高,更加賣力工作,是業績回升的最大原動力。

 領導者應該維護這份員工的驕傲,而不是眼前的利益。這樣才會讓公司的業績成長。(本文摘自《工作前一分鐘的強運思考法》,方智出版)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