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8月10日 星期日

品牌行銷個案:麗嬰房

聯合晚報編輯部/--

編按:品牌是企業的目標,也是挑戰。一般中小企業,規模與資源都不比全球企業的情況下,如何走出自己的路建立品牌呢?這不是一條好走的路,但卻是轉型與經營永續的課題,以下是台灣企業的成功案例,可以思考他們的品牌概念。


 麗嬰房深耕童裝市場以及嬰幼兒用品長達37年,廣告主題歌「麗嬰房的孩子好風采,出色打扮媽媽的愛,麗嬰房的世界樣樣好,成長的路程有夠好。」國人耳熟能詳,而如今這首歌更逐漸打進大陸每個主要城市。談到麗嬰房的品牌路程,一手栽培並給予這個品牌靈魂的董事長林泰生說,「品牌是永續經營的事業,不是永續賺錢,up and down這是經濟的循環,但品牌卻是要永久的存在,我對麗嬰房只有一個期許,有多少準備,作多少生意。」

三家原始公司分做品牌、代理及製造

 麗嬰房進入第37個年頭,而旗下自有品牌les enphants也已經營長達37年,在創立公司當時,林泰生就打定主意作自有品牌的生意。麗嬰房誕生之初並非單兵作戰,林泰生回想草創時期,除了負責通路和品牌的「麗嬰房」,還有負責代理的「麗嬰國際」,以及負責製造的「麗嬰工業」,幾個朋友以交互持股的方式,因都懷抱發展成規模企業的雄心壯志,在創始初期即有三個公司作為原始組織。

 不過,這樣的運作模式僅維持了五年,當初因麗嬰工業接下日本千代田童裝公司(chiyoda baby)訂單後,對方以銷售不佳為由挑剔出貨品質,並要求賠償,麗嬰工業賣掉了一個廠來賠日本客戶,之後便結束營業,接著麗嬰房和麗嬰國際也有了分家的想法,在互相買回股份後,各自發展,30年後的今天,分別在玩具代理,以及童裝市場上各擁一片王國。

 麗嬰國際代理多項知名品牌,包括日系品牌Sanrio(三麗鷗)以及TOMY等,目前仍是台灣最大玩具代理商,而麗嬰房紮根台灣、揮軍東亞,目前不但是國內擁有最多通路點的嬰幼童服飾用品通路,觸角並深入新加坡、印尼、泰國、中國大陸等地,這幾年隨著大陸地區市場的成長,有了更大的舞台,品牌地位也更上層樓。

品牌、通路,麗嬰房二大核心

 因麗嬰工業的前車之鑑,麗嬰房在與麗嬰國際分拆發展後,林泰生不設工廠,以委託代工的方式,發展自有品牌,但既然是外包給工廠製作,就面臨最低數量門檻的問題,工廠接單500件起跳,麗嬰房一家門市無法全數吸收,林泰生才有了發展chain store(連鎖店)的想法。他說,品牌和通路,已成了麗嬰房30餘年來最重要的兩大核心,是競爭力的主要來源,不論是在東南亞,或是大陸市場,都是靠這兩大核心價值一步一腳印開拓。

創造故事,不斷為品牌製造話題

 麗嬰房主要的自有品牌是Les Enphants,林泰生說,發展自有品牌除了產品本身要豐富之外,行銷的手法也要不斷更新,每隔一段時間,就要為品牌創造「故事」,發展新的話題,讓品牌能廣被討論,知名品牌可口可樂就十分擅長此道。而麗嬰房在滿25週年時,將品牌LOGO大象改為蠟筆筆觸,讓品牌形象更顯童真,也更能貼近孩子的喜好,在滿30週年時,則將麗嬰房三個字改為電腦字體。不斷的為品牌製造話題,在林泰生眼中,是發展品牌必須的操作手法。

 品牌之路並不好走,挫折、打擊時常會發生,但近年來林泰生有了不同的體悟。他大手一揮、笑著說:以前覺得是挫折,現在不會了,時間拉長了就會知道,品牌發展一定有up and down,這是經濟的循環,低潮一定會來,什麼時候不知道,所以要做好心理準備,當低潮來臨時,想辦法讓低潮快速過去,重點是要讓品牌永續經營,強調的是一個永續的存在,品牌不死,就永遠都有機會。

 他舉例,像是知名英國精品品牌BURBERRY過去五年表現非常slow,但最近又開始上來。而台灣的麗嬰房近年來因面臨島內「少子化」的趨勢,業績成長不易,但在大陸的成長卻呈現高角度的揚升,近年來幾乎都有30-40%的業績成長幅度,up and down之間,讓他有了更深的體悟。(本文摘自《如何玩品牌》,聯經出版)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