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8月10日 星期日

讀孫子兵法學英文》高手雲集


圖/葉姝

高手雲集 surround yourself with good people

企業管理,如同戰場經營,如果不能有效運用資源,稍有不慎,就有敗亡之虞,因此同心協力非常重要。

聖經上耶穌基督的寶訓:「不與我相合的,就是敵我的」(He that is not with me is against me.),意指漠視他的教誨等同於反對。

傳道的事業如是,革命的事業亦如是,所以毛澤東也說過:「政治就是要把朋友搞得多多的,把敵人搞得少少的」。

這都與韓信點兵多多益善(the more the merrier)的精神相通。總之,開拓事業,志同道合者愈多,當然愈好。

誰是接班人…高手中選 豬頭滾蛋

例:“For a multilevel marketing company, the more of its member, the merrier of its owner will be.”「會員愈多,傳銷公司的老闆愈高興。」

因為資源有限,不容浪費,所以負責操盤的人,必須稱職,也因為如此,企業選擇接班人或主要幹部,愈發慎重,一定要經過擇優汰劣(separate the wheat from the chaff )。也就是說,尋覓好手,親自培養;或透過獵人頭公司,挖角過來,這都是企業主責無旁貸的工作,因為高手雲集(you have to surround yourself with good people),公司才能茁壯。

例:“These interviews quickly separate the wheat from the chaff. Some prospective employees do not pass it and we save ourselves thousands of dollars.”「面試結束,我們刷掉許多不適任的求職者,為公司省了不少經費。」

“Surround yourself with the best people you can find, delegate authority and don't interfere.”「找到好手,授權讓他放手去做,是為成功之道。」

商場上挖角司空見慣,但為爭取一個人,就用天價把整個公司買下,實屬罕見。潘迪原本是摩根史丹利執行長的接任人選之一,因內部權力鬥爭辭職。2006年他 籌建自己的對沖基金,一年後花旗砸6億美元買下,目的只有一個,就是爭取潘迪加入花旗。加入後兩年不到,潘迪順勢三級跳,現任花旗集團執行長。

勝利得來不易,代價也極其龐大,所以操盤者難為(are paid to make the hard decisions)。企業經營和戰爭一樣,都是龐大的資源動員。兩方對陣,興兵十萬,出征千里,百姓耗費、公家開支,每天花費千金,加上國內外動盪不 安,軍民疲憊地在路上奔波,不能從事正常生產的有70萬戶。

重金挖戰將…爭取勝利 不計代價

所以孫子兵法說:「相守數年,以爭一日之勝,而愛爵祿百金,不知敵之情者,不仁之至也。」意指雙方相持幾年,只為了爭取最後一天的勝利,如果吝惜爵祿和錢財,不能掌握敵情而導致失敗,那就是不仁到極點了。

孫子認為,只要是人才,尤其是知道戰場動態的敵方大將,只要他所持的新觀念(或情報)有助戰況(bringing in fresh ideas),不計代價也要爭取過來,以結束戰爭。

例:“Make sure we really understand the issues. We are paid to make the hard decisions when the time is appropriate.”「一定要掌握問題癥結:身為重要幹部,我們的作為不容閃失。」

“Being a leader and bringing in fresh ideas are two qualities the board wants the new CEO to possess.”「勇於任事、跳脫窠臼,是董事會對新任執行長的兩項要求。」

團結力量大…眾志成城 所向披靡

潘迪的例子,可以看到企業求才若渴的狀況,花旗甚至寄望他能扭轉乾坤。但這與所謂的「單打獨鬥」(the lone wolf)小格局不同,因為潘迪的顯赫經歷證實他有操盤能力。

事實上,無論在摩根史丹利或在花旗,潘迪的主要工作,就是組織工作團隊,他必須服膺眾志成城(no man is an island),知道截長補短,發揮綜效(Teamwork divides the task and doubles the results.)的好處。這是高手雲集產生的情境,也是上軌道公司的特徵。

例:“Avoid being a lone wolf from the beginning.You can not have it your way in the work place all the time.”「一開始就要摒棄單打獨鬥的觀念,職場生涯就是要和別人通力合作。」

“No one can truly stand alone and get anything done.Today, more than ever, no man (or woman) is an island.”「各自為政的時代已經結束,現在講求協力作戰。」

"Teamwork divides the task and doubles the success.These are very true we have to have it in our department."「同在一個單位,大家一定要牢記『團結力量大』這句話。」

【2008/08/10 經濟日報】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