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8月16日 星期六

有好問題,才有好領導

馮仁厚/群仁管理顧問公司總經理

 「過去的領導者,可能是知道如何解答問題的人。」管理大師彼得‧杜魯克說:「但未來的領導者,必將是知道如何提問的人!」
 
 在快速變化的時代,許多的經理人很深刻的體驗,越來越多時候有著無力感。尤其越是替部屬解決問題,找上來的問題越多,為別人解決問題忙得精疲力竭,越來越無力感。你也有這樣的感覺嗎?

 相反的,也有許多領導人,把夥伴提出來的問題,還給提出問題的人,為他們提供機會解決他們自己的問題,不僅覺得自己做事更有效力,夥伴們也更有成就感,並且快速成長。關鍵的轉變是,領導人不僅傾聽與了解問題,還善於問問題,提供機會讓夥伴們解決自己的問題。

 在美國軍方,也有位績效卓著的艦長,艾伯拉蕭夫(D. Michael Abrashoff)。在他領導的期間,驅逐艦賓福特號的績效卓著。不僅海軍標準的部署訓練由標準的53天,縮短為19天。在前任艦長12個月領導期間,有28建紀律懲戒案,23名人員解職,31人因壓力關係調離該艦;而艾伯拉蕭夫領導期間,只有5件紀律懲戒案,沒人被解職,也只有2人因健康因素調職。同時,海軍通常有1/3新兵在第一期訓練中不過關,54%的新兵在第二次任務後繼續留任海軍;艾伯拉蕭夫指揮期間,所有新兵全都簽下第二次出航任務,為美國海軍省下1600萬美元經費。

 艾伯拉蕭夫怎麼做到的?

 首先,艾伯拉蕭夫在接任賓福特號驅逐艦艦長職務後,召見艦上300名軍官,每個人用了十五到二十分鐘的簡短的時間,問他們三個問題:「你喜歡這艘艦的哪一點?」、「你最不喜歡哪裡?」、「如果能夠,你會如何改善?」。當他有了這些問題的答案之後,就盡速交付執行。因為每個人的意見與聲音被聽見,艾伯拉蕭夫不只輕易帶動變革,也讓大家對他們自己的工作很自豪。

 同時,每當他當得不到自己想要的結果時,艾伯拉蕭夫不是先責備部屬為甚麼沒有做好工作,而是先反躬自省的問自己三個問題:「我有沒有很明確的告訴官兵我想要達到的目的?」、「我有沒有給予他們完成任務所需要的時間及資源?」、「我有沒有給官兵完成工作所需的足夠訓練?」。結果,艾伯拉蕭夫發現,幾乎有超過80%以上的時候,他自己正是問題的一部分。能夠反思與看清問題的真相,艾伯拉蕭夫更能帶動工作士氣,啟發部屬們的變革與轉變。

 關鍵的作為是,艾伯拉蕭夫在每次部屬找他簽字核准時,他都先問:「我們為甚麼需要這麼做?」而當對方回答:「因為以前就這麼做的。」艾伯拉蕭夫就會說:「那不夠好,去找找看,還有沒有更好的方法?」

 雖然這個做法,把他底下的軍官都快搞瘋了,但是他堅決的求真求善的決心,很快的讓他的部屬們,在要來找他簽字之前,就會先做事前準備工作,並向他解釋「這是為甚麼這麼做的原因」或是「我們已經找到做這件事情的更好方法」。在驅逐艦賓福特號上,建立了一種理性求真、求善的管理文化,並且讓官兵們對做事的新方法隨時保持警覺,讓他們自己建立了卓越的績效。

 是的,善於提問,能問好的問題,才有好的領導。想要成為好領導,就不能不懂得提問。

 但是,在職場的現實上,為甚麼經常出現的提問,不但沒有得到激勵性的效果,反而是打擊士氣?是甚麼因素讓提問不僅沒有促進交流,反而阻隔了意見反應?

 這就很值得讓我們省思,艾伯拉蕭夫艦長能夠善用提問產生卓越的成效,關鍵在哪裡?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