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8月13日 星期三

主管經》同理心與EQ

在管理類訓練課程中,為協助主管有效進行績效輔導或績效面談,常將「同理心」列為重點學習項目。主管藉由同理部屬的情緒與感受,秉持「先處理心情,再處理事情」的原則,可讓部屬較心悅誠服地接受輔導,以達到績效提升的目的。

績效不如預期的部屬,在面對績效輔導時,難免會有許多負面情緒。如能透過同理心處理好他的情緒,協助他理智地回到問題面,才能就事論事協助他們看清自己的問題點。

但不論主管的同理心技巧運用地多麼純熟,運用同理心的重要前提是,主管能良好掌控個人EQ。

既然同理心用於理解對方的情緒,此亦代表對方正處於情緒不穩定狀態,且通常伴隨著不理性的肢體語言或話語。如果主管的EQ掌控度不佳,還沒運用同理心技巧之前,就已被部屬的情緒反應所激怒。

例如,績效面談初始,部屬因為錯愕而於心中燃起一把無名火,若此時主管的情緒亦被挑動,無疑火上加油,可能導致部屬的情緒爆發一發不可收拾。本來想用同理心滅火的主管,卻因為自己的EQ低,得面對更難善後的窘境。

因此,建議主管學習同理心技巧之外,亦必須搭配EQ的控制訓練,否則無異緣木求魚。

尤其,部屬愛鑽牛角尖、情緒崩潰、行為脫序或無理取鬧,很容易就讓主管的情緒壓力指數飆高至容忍臨界點區。在績效輔導的過程中,上述行為都極可能出現。

因此,主管須學習體察自己的情緒曲線,到達黃色警戒區、在尚可容忍與自我克制的階段,採取一些自我調適的行動,設法理好自己的情緒。必要時,寧可託辭暫時退出戰場,讓自己冷卻下來,別讓情緒指數繼續飆高。

部屬有情緒時,主管除了設法耐著性子,避免自己的情緒失控之外,還得運用同理心的技巧,試著站在部屬的角度思考,將心比心地理解對方的情緒。

主管學習同理心的初衷,在於透過理解部屬的情緒,協助他們面對自我否定的情緒,度過情緒的波動期,轉而著眼於未來的改善與學習計畫,藉以提升績效輔導的效率與效果。

只不過,同理心的先修課程是EQ管理,EQ管理不及格,實在不必費心學習同理心的技巧,因為只要一上火,不論同理心學得再好,也難有展現的機會。

【2008/08/13 經濟日報】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