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5月2日 星期二

行銷觀點》用一支火柴點燃熊熊烈火

■ 官如玉

在野外求生的生火技巧,也可以運用到產品行銷上。
大眾行銷時代已成過去,在媒體眾多、多變的環境下,如何將訊息正確傳達給消費者,是企業一大挑戰。不過,行銷專家史提史特拉(Greg Stielstra)認為,打品牌戰不見得可以脫穎而出,不如巧妙運用生火術。
史提史特拉表示,品牌被高估及嚴重誤解。他引述調查報告指出,如果是同樣的價格,競爭產品卻提供更多的價值,96%的消費者會揚棄他們心愛的品牌,另尋新歡。
在預算緊摳、行銷費用被視為成本之下,如何接觸善變的顧客?
史提史特拉表示,行銷人員的困境有如迷失在天寒地凍野外的旅人。為了求生,他必須生火,他會選擇哪種可資運用的燃料(樹枝、柴木等)?如果看緊企業財務的財務長只給他一支火柴,他將如何是好?
一支火柴凸顯行銷資源有限的本質。「不管資源是資金、人力或時間,你就擁有這麼一些。機會成本很重要,你會怎麼利用火柴?用火柴去劃什麼?那一招才會有效果?你必須明智的運用,依據已經獲得證實的原則來生起這把行銷火。你或許只有這一次機會。」
史提史特拉認為,要靠有限的預算或一支火柴生起一把熊熊烈火,必須依循四個步驟。
首先是尋找乾燥的引火物。他以販賣休旅車為例,建議不要鎖定某一收入族群或年齡層,而是設法找到最近被困在雪地、被拖吊車搶救回來的車主。
接著用火柴去點燃,這指的是「讓消費者有體驗產品或服務的機會」。2002年,寶鹼推出Charmin衛生紙時,在超級足球盃等活動上提供貼有壁紙、仿木地板的高檔行動廁所,當然也提供公司的衛生紙新產品,成效立竿見影。透過這種流動廁所,一年內就有200萬人次接觸到新產品,帶動銷售成長。
然後是煽火,讓第一個顧客為你瘋狂的傳播福音。牧師華理克以每本7美元把自己的40萬本《標竿人生》新書賣給牧師和信徒,他們組成讀書會來討論這本書,拉升書籍銷售。目前共賣2,600萬本的這本書,是史上賣得最好的精裝書。
也要省下煤炭。建立顧客資料庫,下次啟動另一波行銷戰時,就不必一切重頭開始。
如果你想利用有限資源創造殺手級行銷活動,生火行銷手法值得一試。
(取材自富比世雜誌
【2006/05/02 經濟日報】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