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8月15日 星期五

快學第01講:重點不要用抄的!

佐藤 伝/創造學習研究所創辦人 編按:學習是最好的競爭力,但該如何有效率的學習呢?有什麼方法呢?本文為日本一位研究學習方法論的專家所寫,值得參考。

在抄寫的時候,並沒有用大腦

 有很多人會努力在課堂上抄黑板,但是在抄寫的時候,其實並沒有用大腦。可以說幾乎什麼都沒在想。

 當然不能說這是完全沒用的,但是最重要的是做整理、記憶,然後轉換成自己的知識才對。

 但是同時使用手和眼睛的抄筆記動作,本身就已經讓人感到相當疲憊了。

 所以,物理等等的重點,就把講義放大影印,貼在筆記本上吧。然後最好用麥克筆(或螢光筆)在重要的地方做標記。「搞什麼啊,這樣跟抄在上面還不是一樣?」有人或許會這樣想,不過從這裡開始就不一樣了。那就是要把從講義中得知的事情或聯想事項寫進去。做點加工是很重要的。

 沒有時間的話,光是把參考書的重點影印起來,在該處做註記,也是有效果的。比起努力抄寫,可以更有效率地思考,促進學習。往後是「思考學習」比「抄寫學習」重要的年代啦!

 另外,麥克筆就選無蓋式的吧。如果是按壓式的,只要按一下就可以用了。人類基本上是非常怕麻煩的生物,而普通的筆必須要同時用雙手才能把蓋子拔下來。所以如果是無蓋式的,單手就可以收放筆尖,這樣也就迅速多了。

 另外有個重點,就是在複製起來的數位資料上,追加手寫的類比備註,然後合併起來。取得數位與類比平衡的「數位類比融合」學習方式,是很重要的。

 與其抄重點,還不如在影印的講義上面加註。(本文摘自《快學》,如何出版,2008年8月)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