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10月8日 星期一

威爾許專欄》產品外包 緊盯製程

【經濟日報╱編譯謝璦竹】
紐約的無名氏問:最近我逛Target超市時,發現一箱玩具上插著很大的「美國製」標語。中國製產品近來發生一連串回收事件,高度依賴中國製造的企業領導人要如何安撫消費者?
答:很簡單,面對事實,了解到外包就代表眼睛不能一秒鐘離開製造過程。
不管你的產品在哪裡製造,不論是伊利諾州皮若亞、中國南京,還是其他低成本的外包城市,只要產品上印著貴公司名號,你就得為產品品質負起全責,即使這代表你得派人到海外工廠全程監視所用的原料、製造流程與產出結果。
最近有些人主張,這代表外包給國外廠商製造的產品價值不如在本國製造者,你在Target看到的美國製標語就是這類主張的具體表現。不過,這只是遭遇危機時的自然反應,多少有點一廂情願。
全球化代表外包勢不可免,企業與各級主管只有一個對策,就是學著適應得更好。企業或許看不見外包,但絕不可能置之不理。
【2007/10/08 經濟日報】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