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10月12日 星期五

服務真諦》對顧客表達更多善意

【經濟日報╱書摘】
醫院也在尋找其他機會,對顧客表示更多善意,其中一個例子就是:有越來越多的醫院開始使用幽默作為治療方法。
紐約司諾卡特林紀念癌症中心有一個「小丑關懷團」,成員是來自大蘋果馬戲團的專業娛樂人員,每周都會到院內拜訪住院的小朋友數次。在奧克拉荷馬市的浸信醫學中心,有一個主要為年老病人服務的「幽默康復醫療機構」,這些年長者每天療程的一部分,就是打水仗和聽老掉牙的笑話,由工作人員在每次送餐時一併送上。
幽默讓人更能忍受對抗疾病這場嚴肅的戰役,對病人與醫療人員來說,都是一樣的。更重要的是,在治療上,幽默顯然可以帶來許多優點。某位神經免疫學專家稱歡笑為「體內慢跑」,表示笑可以減少壓力荷爾蒙,同時增加對抗感染的免疫球蛋白。
醫院的硬體設備也一直在改變,傳統陰鬱、冷漠的病房,變得充滿生氣,讓病人及家屬受到鼓舞,加快復元的速度。
一個很棒的例子,就是紐約布朗克斯區的蒙特菲奧里醫療中心新成立的兒童醫院。不但獲得病人、家屬和醫生的一致好評,而且為全國各地的醫院設計激起了新的想法。
首先是每張病床前都有可以用來上網的42吋電漿電視。院方精心挑選2,000個網站,提供寓教於樂的內容;此外,還有一個迷你圖書館,可以回答小朋友有關健康的問題。用來開關電腦的「智慧卡」內建病人資料,螢幕也可以用來看電視。
醫院的每個樓層都有科學展覽,每個主題都針對不同的年齡設計。大廳有一個傅科擺,可以追蹤地球運轉;還有一幅巨大的銀河壁畫,上面有一個代表地球的小點,旁邊標示著:「你在這裡」。
八樓是嬰兒治療區,裡面有黏土模型,說明種子如何長成植物;六樓的青少年病房,則有太空總署捐贈的月球岩石和太空梭零件。
其他正在開發的新兒童醫療照護設施,也都加入了想像力、友善的元素。紐約州瓦哈拉的西徹斯特醫療中心瑪莉亞‧法雷利兒童醫院,擁有綜合運動場、救火車,以及1.5萬加侖的鹽水水族館,身體不便的小朋友可以坐著輪椅穿梭其間,盡情參觀。
紐約長老教會醫院的摩根‧史丹利兒童醫院,進入後,首先映入眼簾的不是掛號櫃檯或急診室,而是放滿玩具的遊戲室。最近重新設計的布萊斯岱兒童醫院,加入九間天花板較低的五彩繽紛遊戲房,讓小朋友在此接受各種不同的治療。
(本文摘自商智文化出版《 只有服務是不夠的:讓顧客主動找上門的頂級體驗》)
【2007/10/12 經濟日報】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