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10月13日 星期六

創新致勝》設計製造分開 台積最成功

【聯合晚報╱記者仝澤蓉/台北報導】
台灣市場中小企業為主,要如何透過創新打造贏面呢?與談專家認為台灣企業應該具備創新和解決問題的能力,把自己與往來廠商的關係,從供應商提升成為合作夥伴。
詹姆士伍德認為公司要從科技的提供者,變成解決方案的提供者,中小企業的優勢在於創新能力強,這正是大公司所需要的,因此有很多合作的空間,在矽谷有很多公司結合的成功範例,把商品做垂直整合,以增加生命週期的長度。
以半導體來說,設計和製造是可以分開的,這一點台灣在國際上最成功的範例就是台積電,在張忠謀開始代工之前,從來沒有人把設計和製造分開,但是台積電做到了,就是創新和開放的具體實踐。
亨利伽斯柏則建議,企業可以多進用研究所工讀生,研究所學生對公司的產品可能不盡了解,但是年輕人的熱情和動力,正好提供開放式的創新,讓企業不會畫地自限。
P&G寶僑家品總經理雷邁士表示,P&G多年來積極從外部找到創新的動力,目前P&G的創新力量有20%來自外部,終極目標希望能50%創新力量都來自外部。
台灣的包裝產業很強,P&G有很多商品的包裝,就是台灣企業設計的;此外,也有針對亞洲市場設計的產品,則把研發重心放在亞洲,這些都是台灣中小企業可以爭取的方向。
【2007/10/12 聯合晚報】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