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10月13日 星期六

伽斯柏:企業敲掉圍牆 創新致勝

【聯合晚報╱記者古亞薇/台北報導】
以前的創新→發明、產品為主
未來的創新→與客戶、團隊,甚至競爭對手共同成長
最佳典範→蘋果結合經營伙伴6個月開發iPod

創新不再單指產品研發,經營模式的創新才是未來企業致勝的關鍵。創新大師亨利‧伽斯柏今天指出,像蘋果結合許多經營伙伴,在短短六個月內就開發出iPod,並且延伸出iTune 等眾多經營模式,就是企業開放式經營的最佳典範。
天下雜誌與工研院合作,邀請加州柏克萊大學哈斯商學院開放式創新研究中心創辦執行長亨利‧伽斯柏(Henry Ches-brough)來台,上午舉辦打造企業開放力國際大師論壇,由伽斯柏剖析開放式創新經營的的奧秘,就「打造企業開放力」進行專題演講,並邀請SRII總裁暨執行長詹姆士‧伍得(J.B. Wood)以「科技‧服務啟動企業創新能量」為題演講。
許多國際級企業開始改變他們的創新方式,敲掉企業圍牆,從封閉走向開放,與客戶、團隊,甚至競爭對手,共同開創新成長,開放式經營不止改變了企業的成長動能,也改變了遊戲規則。
伽斯柏舉例,如全錄Xerox將35個公司內部專案外部化,其中有10個專案後來單獨成為公開上市的子公司,這些子公司的市值在幾年後就超過全錄市值的一倍,如果全錄持封閉態度,將專案限制在公司內部發展,就沒有後來的成果。
蘋果則是企業開放式經營的最佳範例。伽斯柏表示,最初是一位創業家帶著iPod點子與蘋果接洽,蘋果決定雇用他,並成立35人小組,建立合作平台與德州儀器、Toshiba等業者合作,在短短六個月內就推出iPod問世,許多公司可能要花上同等時間才能決定要不要開發一項新產品。
之後蘋果還推出iTune等環繞iPod周邊建立出許多經營模式,並引進更多經營伙伴,如與Nike合作,Nike在慢跑鞋中置入晶片,消費者可以藉由iPod連結慢跑鞋,記錄自己跑多遠;此外,還有許多廠商付授權費給蘋果,以製造iPod周邊配件商品,如音響、保護套等,蘋果不需要自己花錢製造,而是廠商捧著錢來拜託蘋果同意合作。
伽斯柏指出,過去認為創新是以發明、產品為主,是由科技驅動、為工程的研究與發行,且多侷限在公司內部;但現在的創新不僅是產品,而是包括過程、營運模式,也跨出公司範疇,尋求與外部合作的機會。
亨利‧伽斯柏是近年在科技與創新管理領域最耀眼的學者之一,他的第一本著作《開放式創新》曾獲美國國家公共廣播電視台,評選為2003最佳商管書籍之一,其最新創作《開放式經營》,被創新大師克里斯汀譽為「關於企業創新最有洞見的重量級著作」。伽斯柏也曾為許多知名企業提供有關開放型營運模式的諮詢顧問服務,包括IBM、寶鹼、英特爾、戴爾及微軟等。
【2007/10/12 聯合晚報】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