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10月9日 星期二

談判秘笈》軟硬兼施笑著收尾

【經濟日報╱黃永猛】
隨著談判進入尾聲,談判代表壓力指數逐漸增加,雙方無不竭盡心力,企圖找出彼此可以接受的條件,讓談判有個圓滿的結束。
談判桌上可採取的收尾方式有以下六種:
選項式:提供不同選項,不過,不要給太多選項,以免對方因選項過多,內部意見紛歧,進而延緩談判進度。我方提出選項時,應斬釘截鐵的向對方表明沒有其他選項。
利誘式:提出超乎對方期待的方案,同時押出期限,表明只要在期限前完成交易,我方將完成此項承諾。
威脅式:在非善意談判下,提出條件,並以威脅口吻要求對方在期限前完成交易。
讓步式:謹慎拿捏最後階段的讓步幅度。原則上,應以小讓換取大利,無關大局的小條件,要讓的乾脆俐落,以加速收尾的步調。
結論式:打鐵趁熱,雙方談判氣氛漸入佳境,也無任何特別歧見時,為了避免夜長夢多,可以總結雙方的共識點來收尾。
延會式:如預知現階段不會獲致共識,或因客觀因素,談判無法在短期內有明顯進展,可以延會暫停所有談判事宜,讓雙方不致撕破臉,以致談判破局。
(作者是BNSC商業談判研究中心主持人,業務行銷、談判溝通講師;http://blog.webs-tv.net/bnsc;Email:alexymh@cm1.hinet.net)
【2007/10/09 經濟日報】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