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10月8日 星期一

威爾許專欄》職業DNA不同 也能出頭

【經濟日報╱編譯謝璦竹】
休士頓的無名氏問:我剛拿到管理碩士學位,正準備展開豐富的職涯。請問身為年紀較長、身高五呎的非裔女性,在企業界必須克服何種障礙?
答:我們收到來信時,把妳歸類在「外表不同,如何在企業界致勝」的檔案,裡面已有15封電子郵件,發信人包括一名剛加入亞特蘭大某公司的斯里蘭卡移民;一名就職於多倫多某醫院、剛晉升為管理職的64歲波多黎各籍護士;以及一名尚未出櫃的男同性戀者,他在財星雜誌五百大企業就職,主持業務部門。
這個檔案中的每封電子郵件都訴說一個獨特的故事,但問題都一樣:如果你不是「傳統的企業人士」,會獲得重用並受提拔嗎?所謂的傳統企業人士是指擁有知名大學學位的異性戀白人男性。
但願答案是簡單的「Yes」。可惜,照我們的經驗,答案是「會,但比較難」。
別急著怪罪公司,現在所有執行長都會告訴你,多希望部屬具有不同背景。事實上,所有全球企業都致力達成上述目標,方法包括多樣性會議、支持性僱用、升遷與師徒制等。
然而,社會上還是存在根深柢固的偏見,這也是為什麼很多公司還是對上述定義的「傳統企業人士」最有利。正如一名非裔高階主管所言,「主持招募的主管常常只因為不熟,而覺得渾身不自在。他們希望與和自己相像的人共事。」
但這不會把你排除在企業職涯競爭之外,頂多只是讓你起步晚一些。我們所知唯一可克服上述偏見的方法是,展現出你不容質疑的能力,畢竟企業最終目標是致勝。
所以,儘管你要比別人花更長的時間才能獲得認可,只要持續表現傑出,最終還是會說服有疑慮的人,說不定他們還會非常需要你。
這個體系公平嗎?當然不公平。雖然我們的背景與學歷,使我倆在某種程度上都受惠於這個體系,我們還是可以看出其中的不公平性,與犧牲的個人尊嚴。我們看過太多人因此感到心灰意冷,最終選擇離開。沒錯,離開是你的選擇之一,許多新公司像Google與電子灣(eBay)等,比較不像傳統企業有嚴重的多樣性不足問題。或者你可以另闢蹊徑,世界上到處都有非典型企業人士創辦的企業,他們沒空等那些穿西裝打領帶的中年白人男性來決定他們的價值。這些都是選擇。
不過,我們不會建議你或任何外表不同的人放棄傳統企業職涯。大公司天天在進步,愈來愈有包容性,其中絕大多數都非常積極邁向擴大包容性的目標。
企業也真的提供大量機會,讓員工在專業與個人成長上均有所得。一旦你的職涯開始起飛,你可能會繞著地球跑,管理許多團隊,甚至推出新事業。其中最有成就感的,可能是透過你這個平台,吸引更多「不一樣」的人加入,讓公司與世界都離該目標愈來愈近。
所以不要放棄,要是你覺得可以藉著自己的幽默感與純真安度職涯中的種種障礙,知道自己的表現終有一天會帶你攀上頂峰,你只要為比較辛苦的登山之旅做好準備。
【2007/10/08 經濟日報】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