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10月11日 星期四

大師輕鬆讀》讓你的腦力變成公司獲利

【經濟日報╱摘錄自《大師輕鬆讀》249期 】
【五分鐘摘要】21世紀的決勝關鍵,在於釋放組織中閒置的智力!
想想看,如果公司每個員工都能集思廣益,多創造出5%的獲利,全公司將會增加多少營收、盈利?打造21世紀的成功企業,就要開發深藏在每一位員工腦中的無形資產,形成企業最龐大也最具競爭力的有價資產。可從下列方向著手:
提升管理
成功組織會更妥善分配決策權,移除管理結構中疊床架屋的層級,也會採取動態的管理風格,進而掌握新機會,不會僵化、不知變通。
許多組織的管理結構權責不清,沒有明確指示誰擁有最終決策權。21世紀的組織必須訂定更適切的層級制度,作法如下:
1.建構明確的核心管理結構或骨架:透過骨架下放決策權,也讓各層級為營運績效負責。
2.在公司骨架中,只規畫三個領導階層:
第一線管理者:負責決定戰術,並且帶領單位締造績效。
高層管理者:不僅要管理轄下的單位,還要和其他高層管理者合作,為組織創造價值。
最高管理者(尤指執行長):明確領導組織,指出最適切的目標,帶領整個事業體長期穩定發展。
3. 支援部門:如果這些部門是組織各單位所依賴的,但是對於個別事業的營收又沒有直接助益,就集中管理。
促進無形資產流通
隨著數位時代進一步發展,驅動組織人力的智力就更顯重要,可採取下列方法:
推動正式網絡,以整合原有的專業社群:正式網絡能促成知識等專業資訊的分享,組織成員才不會因為重蹈覆轍而浪費時間。要建構正式網絡,必須做到下列幾件事:
悆清楚界定網絡的負責範圍,向所有成員溝通網絡的標準和協定。
悆只要員工因為工作的關係,對於網絡的活動有興趣,希望成為非核心成員,都要歡迎他們加入。
匯集知識:在事業體中分享專有資訊、對顧客的了解,以及先進的研究,能夠帶來極為顯著的競爭優勢。完善的知識管理系統通常包括下列要件:儲藏庫(用以儲存資料),索引(方便查詢系統中的資訊),標準、協定和規則(據以整理資訊)。
激發進步作為
21世紀企業的績效評量制度,應該包含下列二套制度,才稱得上完善。
個人績效評量:追蹤個別員工實際締造的財務績效,並且和最績優員工的績效比較。評量由員工主管負責,而且根據組織期待,詳細評量員工的成果。
互惠績效評量:追蹤員工對於其他員工、公司整體成就的貢獻度。
要真正實踐獎勵制度,必須建立「獎金庫」,金額多寡決定於公司整體的財務績效。如此,一旦員工締造了特優績效,公司就能提供具實質意義的獎勵,讓員工因為贏得重大的個人和互惠績效評等而受惠。
【2007/10/11 經濟日報】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