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10月7日 星期日

有身分證的魚

【經濟日報╱呂玉娟】
過去有句大家琅琅上口的廣告詞:「吃這個也癢,吃那個也癢」;現在,大家心底有份無奈:「吃這個也毒,吃那個也毒」,懷疑自己究竟是吃進養分還是毒素?
如果食品也有身分證,在哪兒生產、哪兒製作、哪兒包裝、從哪兒運送過來……,皆有跡可循,消費者就可以吃得更加安心,這也是政府近年來積極推廣優良食品認證及產銷履歷制度的原因。
買魚先看身分證
目前市面上已販售擁有身分證的魚———ifish身分魚。
創立「ifish身分魚」品牌的海業國際,在輔導養殖業者的過程中,發現許多業者擁有專業的養殖技術,生產優良的魚產品;另一方面,消費者更加重視食品安全。因此,海業切入漁產品銷售,籌設電子交易平台,串連國內優質水產品養殖及加工業者,帶領水產業者開拓新通路。目前「ifish身分魚」與台灣十多家養殖業者合作,主力產品包括虱目魚、鱸魚、鯛魚、鰻魚、石斑魚、文蛤等。
尋根溯源查身世
身分魚,顧名思義,每條魚都可以回溯它的故鄉、身世與養父母。每隻「ifish身分魚」包裝上都有批號,消費者可透過網路甚至手機,得知從生產到零售各階段漁產品產銷履歷的相關資訊。消費者輸入編號,即可查詢各項漁產品的種苗來源、餵投飼料、水質紀錄、疾病及用藥紀錄、重金屬與藥物殘留檢驗報告證明、物流單位銷售日期。
為確保漁產品的品質與食用的安全性,養殖過程嚴格監控,包括:
養殖過程生產履歷紀錄:每季查核養殖戶產銷履歷紀錄的正確性與完整性,確保魚苗來源、飼料來源及使用、用藥情形,以及業者是否落實自主檢驗。
水質、藥物殘留監控:每半年查核業者養殖池的水質汙染情形,包括藥物留殘與重金屬汙染,以確保養殖區域安全無汙染。
加工物流監控:每季查核配合加工廠的衛生管理、HACCP制度運作狀況與漁產品處理。此外,不定期抽樣調查產品配送到消費者後的產品品質與包裝完整性,並且全程採取低溫管控。
在行銷方面,「ifish身分魚」採網路與實體行銷雙管齊下,以網路行銷為主,配合低溫宅配的運送服務與線上金融交易,將漁產品直接送達消費者手中。在實體通路方面,以策略連盟方式,與有機商店、坐月子中心結合,以擴大通路。
展望未來,海業將持續提升養殖作業效率,降低養殖成本,協助養殖漁業走向專業化、品牌化與規模化,提供消費者吃得更安心、更放心的產品。
(作者是中國生產力中心能力雜誌總編輯)
【2007/10/07 經濟日報】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