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10月12日 星期五

思考方塊》創意 打開未來大門

【經濟日報╱陳珮馨】
創意不是憑空而來,誰能找到竅門,率先邁進創意的殿堂,誰就能掌握新一波的時代鑰匙。
日前在天下文化主辦、經濟日報協辦的創意論壇,邀請大小創意創意長姚仁祿、趨勢科技董事長張明正對談,分享「創意」這玩意兒。
大小媒體公司創辦人姚仁祿,就是身體力行的創意中人。從設計領域跨足媒體,擔任八年大愛電視台總監後,又從傳統媒體跳進網路,開拓一片未知藍海。談起創意啟蒙者,當年第一志願考進東海大學建築系的姚仁祿,直指恩師知名建築學者漢寶德。
別出心裁 設計用說的
大二升大三時,漢寶德找了六位特別會畫設計圖的學生,直接到他家上一門「沒有學分」的課程,姚仁祿就是其中一位。漢寶德規定大家「不准畫」,必須用「講」的作設計,至於設計的題目,也非常別出心裁。
例如,漢寶德描述某個人的家,要求學生看到房子後,首先要提出「你想解決的問題?」若是提不出問題,就直接下課;長時間訓練下來,姚仁祿學會不急著動手作事情,先靜下心,看清楚問題以後,再從問題出發,著手設計。
可惜的是,台灣的教育體制下,很少要求學生分析問題,「沒有疑不會悟,有大疑才有大悟」,姚仁祿說,尤其台灣現在亂象頻仍,更是需要改變看待世界的方法,或是換一種腦袋來解決問題。
改變思考方向 也是創意
其次,重新「定義」人事物,也是發揮創意,找出待解決問題的一個方法。趨勢科技創辦人張明正表示,若能賦與理所當然的事物截然不同定義,就有可能產生新的價值、通路或方法。
iPhone到底是手機?是ipod?還是其他的個人收訊管道?就是最生動的例子。相對於Nokia手機越做越複雜,iPhone提出的概念極具顛覆性,也迅速博得消費者的回應。
姚仁祿回憶,漢寶德帶學生作設計時,還會要求他們自問:「為什麼沒有我不行?」思考客戶可以找100位設計師,為何偏要選擇我;如果答不出來,就要把創意收回口袋裡。
藏在這個要求的背後,就是「行銷」的概念,漢寶德雖然沒有明說,姚仁祿卻在不知不覺中,學會箇中精髓,內化成為反射性思考。看在張明正眼中,這正是企業經營不可或缺、別人無法取代的「核心競爭力」。
張明正表示,必須作競爭者不作的事情,才能在商場競爭中,取得一席之地,一般人會有「迷思」,想努力補強自己較弱的地方,但他認為,設法讓強處更強,才是培養競爭力的方式。
很多人擔心,寶貴的創意會被抄襲,姚仁祿強調,這是對人類腦袋的最大誤解,腦袋其實越用越厲害。作了一輩子設計的他,很習慣被人抄來抄去,也老早領悟被人抄襲一點也不重要。
創意發想 比別人多跑一步
他相信,未來將是一個「知識公有」的時代,現在斤斤計較的「版權(copyright)」,未來也將顛覆過來,強調「版權所有,翻印不究(copyleft)」,因為真正有創意的人,創意是源源不絕的,永遠能比競爭者多跑一步。
放眼未來25年,姚仁祿預言,絕對是網路的時代,人類將活在兩個世界,一個是熟悉的實體世界,一個是等待發掘的網路世界;網路世界的最大影響力,就是把人們的腦袋連在一起,維基百科花三年,就能建構大量知識,發揮全球影響力就是例子。
網路透過「搜尋」功能,將成千上萬個腦袋的能量發揮出來,只不過人們對網路的認識有限,豐沛的網路能量,就像陽光照射大地似的,隨意發散使用,但未來25年,姚仁祿預測,將能找到一把聚光鏡,把網路的能量聚集起來。
知識播種 培養創意能量
10月正式起跑的「大小媒體」網站,就是姚仁祿的最新實驗。透過一群專業編輯,將漫無邊際的訊息,整理成有價值的知識庫,吸引龐大的網路人潮,同時透過資訊系統,分析人們的網路行為,嘗試建構一門網路的「市場學」。
姚仁祿把大小媒體看成一粒「種子」,期待未來能生出「百千萬」,他不求迅速成長,也不一味加快腳步,培養「健康」的種子,抓出準確的方向,才是最重要的事。
【2007/10/12 經濟日報】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