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10月7日 星期日

以員工觀點 提升品牌價值

【經濟日報╱本文摘錄自中國生產力中心出版】
企業若能讓顧客認同自己的企業價值,對於提升企業品牌價值,將有極大的助益。
顧客藉由直接與間接訊息,了解企業的價值。「直接訊息」指的是,企業直接對目標群眾發布的訊息。但經濟規模超過一定範圍時,如不活用媒體,就難以有效傳達資訊。
「間接訊息」是指銷售人員、朋友等層面的口碑行銷。進入網路時代,病毒式行銷大行其道。此外,間接訊息並不限於大眾媒體上的資訊,還包括業務人員應對、商品行銷活動,或顧客對其接觸員工的評價,或員工傳達對公司的未來期許,以及日益受到重視的「客服中心」的應對內容、態度等。
顧客經驗正向循環
與顧客間的緊密互動關係,所帶來的品牌正向效益,會進一步形成「提高股東對企業的評價、提高員工對企業的向心力」的良好循環結構。對公司產品充滿熱情的員工,自然能將此熱情渲染給顧客,帶給他們優質的服務,讓顧客樂意購買使用該品牌商品,並且會將愉快的使用經驗,分享給親朋好友。
讓員工當品牌大使
因此,企業要把品牌所帶來的收益,回饋到企業內,經由獎勵方法,讓員工了解到自己對顧客的經營,能為公司帶來利潤,自己也能因此受惠。如此,員工會更願意在顧客服務上下功夫,啟動企業品牌正向的循環。
企業該如何讓員工能夠成為品牌大使?在企業內進行品牌願景滲透時,可採取以下四個步驟: 1.鼓勵、鼓舞; 2.教育、啟蒙 ;3.設定目標、實踐;4.測定、評價。前兩個階段是企業建立品牌價值的基礎;後兩個階段,則是形成企業文化,使品牌成為一體,進一步提升品牌價值。
同時,也須落實八項執行工作:1.建構推行制度; 2.營造邁向品牌化的意識; 3.任務規範; 4.品牌策略的啟蒙教育; 5.各部門、各員工的目標設定 ;6.活動支援與公關; 7.活動測試與評價 ;8.對貢獻部門敘獎及表揚。
企業為了透過品牌達成對顧客的承諾,須將品牌當做向心力的源頭,讓員工也能深入地體會品牌的深層意義,進而化為行動。唯有當品牌與員工融合為一體時,企業才能基業長青。(本文摘自中國生產力中心出版《圖解品牌》)
【2007/10/07 經濟日報】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