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10月13日 星期六

新書快遞》沒有對手的競爭

【經濟日報╱台北訊】
作者:格林沃德(Bruce Greenwald)、康恩(Judd Kahn)
出版:天下文化
想提升企業競爭力,卻又覺得麥可‧波特的五力分析、三種競爭策略太過複雜難懂,不妨試著閱讀本書。
身為投資專家的兩位作者,深諳各種產業的現況,他們以務實而直截了當的角度來看一家公司的競爭力,認為大家都把競爭策略搞得太複雜,其實只要思考一個問題:「你所在的市場,是否有進入障礙?」
如果沒有,隨便誰都可以做你在做的事,那麼你就應該追求營運效率,才能勝人一籌。如果有進入障礙,表示你的公司具備競爭優勢,這時候你就要積極防堵潛在競爭對手進入市場,並且密切注意競爭對手的動作,善用競爭優勢,才能持續為公司創造獲利。
作者以賽局理論解釋如何提高進入障礙,將繁複的策略規劃程序簡化為四步驟,並旁徵博引產業實例,深入分析沃爾瑪百貨、思科、蘋果電腦、微軟、英特爾、柯達、可口可樂等案例。
【2007/10/13 經濟日報】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