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10月8日 星期一

尊重「個人」與「創新」的經營觀

【經濟日報╱林富元】
經營理念不斷演化,有關企業應以體制系統為本或是以人性為本的辯論,也一直繼續著。
以往製造業時代,一切以「統一管理,有效大量複製」為目標,經營理念大多強調企業的體制與系統,最好能夠像軍隊一樣,一個命令一個動作。當然,如此體制可能會壓抑個人的才能與創意,在科技與服務重要性與日俱增下,逐漸與「人本」的經營理念兼容並蓄,或者被取而代之。
我在美國的第一份工作是任職於惠普。進公司的第一天,主管就強調,惠普最重視個人價值,任何人在任何時候都可以向老創辦人提出自己的創意或建議。兩位老創辦人的小隔間辦公室和一般員工沒什兩樣,這在30年前,是非常先進且令人耳目一新的做法。
我雖然沒有找過老創辦人談話,但對這兩位當年就已經是億萬富豪的智者,平易近人的作風,感覺非常溫馨。
科技業需要的是「以人為本」的思維與創意,所以近年來崛起的科技公司,無不強調尊重「個人」與「創新」的經營理念。
正因為科技進步與全球化造成企業組織結構產生變化,新世代的經營理念也必須加以調適改變,才能有效經營橫跨不同工作時間、不同生活習慣,以及不同背景與多元人才的團隊。
大學時代的好友,在矽谷北方電訊任職20幾年,他已經有十幾年沒有到辦公室上過班。透過網路,在家裏上班的人愈來愈多,經由視訊會議,他們也和身處各地的工作夥伴討論工作。
早已有人說,「未來的工作是沒有辦公室的」。在無線通訊發達下,這句話應該改成「未來的工作,到處都是辦公室」。
新世代的辦公室,隔間會愈來愈少。也許有些傳統企業主,還必須靠大辦公室來凸顯他的與眾不同,但年輕的老闆不再高高在上,他們反而仰賴員工的參與來推動創新。而且不同部門的人,隨時可以透過網路與無線互相溝通。
如此無空間、時間疆界的工作模式,是好是壞,目前還是見仁見智。但對個人選擇的尊重、激發創意創新的基本精神,則是大勢所趨。
(作者是美國多元創投董事長、全球玉山科技協會理事長;Blog 網站:bob.chinalabs.com;email:happyboblin@yahoo.com)
【2007/10/08 經濟日報】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