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10月7日 星期日

視野與觀點》亞馬遜 勇於說Yes的組織

【經濟日報╱茱莉亞.柯比、湯瑪斯.史都華】
茱莉亞.柯比(Julia Kirby)、湯瑪斯.史都華(Thomas A. Stewart)
亞馬遜網站是策略的產物。亞馬遜執行長傑夫.貝佐斯(Jeff Bezos)1995年創立這家公司以來,一而再、再而三證明自己嗅出及切入新興市場的能耐,同時,也不斷在已取得的市場中提高生產力。亞馬遜的許多創舉都相當成功,《哈佛商業評論》決定一探它的策略形成究竟有何過人之處?
以下是傑夫.貝佐斯訪談紀要:
問:亞馬遜的策略方向由誰設定?一開始是你一個人,現在呢?還是你全權主導嗎?
答:不是。我們有個S小組,S指的是senior(資深),負責督導公司目前正在進行的各項工作,同時也討論策略問題。S小組開會裡討論的東西,很多都不是那麼急迫,因此可以充分地思考與討論。到最後,我們必須作幾個大的決定,然後投入資源。
這樣的決策過程不只在公司最高層級出現,也必須在其他層級和部門推動。策略思考發生在亞馬遜全公司上上下下,只是程度不同。最重要的是,這些都是我們企業文化觀的一部分。
播種細耕 而非揠苗助長
問:請說明一下你的企業文化觀。
答:首先,我們願意播下種子,花很長的時間等待那些種子長成大樹。我們不會一直想著下一季的情況,拿放大鏡仔細檢視,像其他上市公司一樣,忙著做一大堆其他的事,而無法提出正確的策略。你應該謹慎抉擇,必須有把握說:「如果我們這麼做可以行得通,就一定是很大的成功。」你必須問一個很重要的問題:「如果這件事成功了,是否可以為整個公司帶來有意義的成果?」我們拓展的每一項新事業,外人一開始都覺得是不務正業,有時甚至連公司裡的人也不認同,畢竟即使這些創舉很成功,短期內也很難對公司的整體財務面有重大貢獻。
問:你憑什麼自信某項投資最終會開花結果?
答:如果你的策略建立在一些不變的事物上,會很有幫助。我和公司外面的人談話時,常被問到一個問題:「未來五到十年會有什麼改變?」但卻很少人問:「未來五到十年有什麼不會改變?」在亞馬遜,我們一直想找出這個問題的答案,因為你可以用這些不變的東西為基礎,投入很多積極的行動。
了解客戶 永不變的課題
問:你認為有哪些東西是不會改變的?
答:對我們的業務來說,不變的主要是對顧客的深入了解。我們認為很基本的另一點,就是世界變得愈來愈透明,資訊日趨充分流通。你若認同這一點,最聰明的策略,就是為顧客設身處地。
問:你都是根據穩定的顧客需求,來選擇推動哪些計畫,而且在碰到困難的策略決定時,也是以消費者的角度來定奪。
答:我想我天生就是顧客導向的,所以才會一直熱切尋求顧客導向的策略,而不是競爭者導向的策略。我們並不會忽視我們的競爭者,我們也很密切注意他們的動向,但我們公司的主要精力與驅動力、我們的企業文化,都是放在顧客導向的策略上。
問:你是否一直努力宣揚那些你希望能用以塑造企業文化的觀點?
答:其實企業文化是長期穩定的東西。企業文化能夠持續存在,因為它會吸引那些喜歡這種文化的人,而不喜歡的人會自己求去。對企業而言,這是一種很強大的、不斷自我強化的作用。也因此,企業文化是競爭對手很難模仿的,而你若擁有達成正確使命的良好文化,將是很大的競爭優勢。
問:你覺得你最大的一些策略錯誤,它們的原因為何?
答:我想大多數的錯誤,都是沒去做的錯,而非做了的錯。
問:要及時找出這些沒去做的錯,似乎是十分困難的事。你如何避免發生這種情況?
答:有個很有用的習慣,就是多問:「為什麼不?」
問:如果你一心想避免犯下沒去做的錯,難道不會有貪多嚼不爛之虞,使資源太分散?
答:你希望全公司上下都能在時間容許的範圍內,盡可能做愈多的實驗愈好。不過,有時不能只是略作嘗試,必須全力投入。還有,如果員工都願意陪你一起大力投入,擁有這樣的企業文化實在是樂事一件,這和所謂的「總是說不可以的組織」正好相反,我們是勇於說可以的組織。
問:但是你也說要根據實驗初期的成果來調整,這兩者如何調和?
答:我自己的感想是,你必須堅持願景,但在細節上可以保持彈性。
堅持願景 細節保持彈性
問:公司裡有人可以跟你說不嗎?
答:其實我在想:有誰不行?我們有許多強勢的高階主管,不僅是直屬於我的主管,甚至再下一個層級的主管也是。我們公司的氣氛很隨和,我想這有助於他們跟我說不,而且不只是對我而已。同樣也很重要的是,他們可以對他們的資深副總裁或副總裁直接說出心裡的想法。我認為隨和的氣氛是一大好處。
當然,我們有時也會爭執得很兇,緊繃的氣氛很重要。我常跟人家說,我們的文化既友好又緊繃,但如果情況迫使我們必須採取行動,我們會選擇緊繃。不過緊繃和樂趣並不相矛盾,兩者絕對可以並存。
在我們表現最好時,真的能兼顧兩者。我們碰上一些大問題,大家會聚在一起,笑看那些問題,有時是苦中作樂,但若不笑,就只能哭。接著,我們試圖找出解決的辦法。在比較正式的企業文化看來,我們有些會議可能會顯得沒有紀律,但是我覺得樂趣是很有價值的。如果開會一個小時,我們大概有十分鐘在說笑,罪魁禍首通常就是我。
(本文取材自HBR全球中文版10月號)
【2007/10/07 經濟日報】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