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10月7日 星期日

制定鑑價系統 培訓人才

【經濟日報╱葉淩微】
1980年代起,「品牌是王」的口號甚囂塵上;到1988年,因為一連串的併購案,品牌資產價值化議題獲得前所未有的重視。
儘管目前英、美、德、日等先進國家已經建立起數種模型,但由於多為私人品牌顧問公司或廣告公司所建立,且基於商業機密考量,除了日本模式為公開財務觀點品牌鑑價模型之外,其餘皆有不為人知的因子權重。
這點值得積極發展品牌鑑價制度的台灣慎重思考。因為台灣業者多為中小企業,論企業規模與市場版圖,絕對無法與跨國集團相比,貿然引用,除了需支付昂貴的鑑價諮詢費用,其產出也未必能彰顯品牌價值。
財務行銷找出最適化
有鑒於此,政府積極投入資源,結合產、官、學專家,研擬出一套合適的品牌鑑價方法。在具體內涵上,財務採用日本HIROSE的鑑價模式,再佐以行銷觀點,採問卷調查法,以客觀、專業及富國際公信力的審評方法,評定品牌價值。此一鑑價方式,不僅兼顧客觀性、公正性、專業性等因素,也符合業者需求。
制度完善與否,首重人才培育。不可諱言,品牌鑑價需要有了解此制度的專業人才來執行,才能收效。針對品牌鑑價專業人才的培訓,可循序漸進建立認證制度、導入國際化指標的鑑價基礎到進階課程規劃、建立完備的鑑價人才資料庫;接著規範鑑價機構提供品牌鑑價服務的資格,讓中小企業交由不同鑑價機構所執行的同一套鑑價機制,能得出具公信力的品牌價值。
集眾人智慧嚴謹設計
如何設計出一套高效益的人才培訓機制,其方法如下:
1.廣邀產官學界共同制定鑑價系統。延聘國內學者、會計師、財金領域專業人員、行銷研究人員,根據台灣鑑價模式,加上日本財務觀點、行銷研究觀點,傳授品牌溢價力(PD)、品牌忠誠度(LD)、品牌擴張力(ED)三大要素所需專業財務會計知識,再佐以行銷品牌研究調查法。
2.鑑價人才必須上完固定時數的課程,累積一定數量的個案練習,並通過證照考試,方能領取結業證書;也可考慮由律師或會計師擔保效力,增強公信力。
3.提供品牌鑑價服務的機構,至少需擁有數名以上取得品牌鑑價認證的人才,並且具備幾年以上的從業經驗。
4.品牌鑑價模式也需定期更新。了解國際品牌鑑價趨勢,進而調整模式符合國際公信力考量。藉著適合台灣產業的品牌鑑價機制,使業者引進品牌時,有客觀、專業及具國際公信力的參考資訊。
為樹立品牌鑑價專業人才的公信力及專業能力,建立認證制度及認證程序不可或缺。政府積極推廣品牌方案,除了輔導企業建立品牌形象識別之外,也應針對企業品牌做出合理的鑑價,以利於國際企業的合作與併購,對品牌的輸出與輸入更應建立合理的運作機制,以有效引導國內品牌邁向國際化。
(作者是中國生產力中心顧問師)
【2007/10/07 經濟日報】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