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10月11日 星期四

讓文創設計 為產品加分

【經濟日報╱鄭秋霜】
兩岸產業競爭無所不在,新一波的競爭焦點將落在設計力。因應中國大陸政府把產業發展目標從「中國製造」帶向「中國創造」,大陸企業以設計為競爭力的新思維,不容台灣企業忽視。
2003年在上海成立分公司的浩漢設計(Nova Design),是台灣少數進軍大陸的設計公司,總經理陳文龍近年來擔任過幾十項國內外設計競賽的評審,看過無數產品設計與概念提案,對兩岸設計的競合,感觸良多。
從「中國製造」走向「中國創造」
他表示,浩漢的大陸客戶,主要是想自創品牌的大陸廠商,相形之下,台商客戶幾乎是零。浩漢進軍大陸兩年後的營業額,大約已和深耕台灣十年的營業額不相上下,足見大陸產業對設計的需求與企圖心。
大陸內需市場龐大,產品需求差異性大,浩漢與當地公司一起進行品牌整合,直接面對客戶產品的使用者。
他以生產家電的美的集團(Midea Group)為例。為美的設計產品前,浩漢會與美的一起進行消費者背景及生活形態等調查,做為設計、開發商品的依據。
以浩漢為美的設計的3公斤洗衣機為例,這個奪得2007年美國傑出工業設計獎(IDEA)最佳設計獎概念設計類銅獎的產品,發想於觀察到大陸城市單身外來族群日增,但不見得每個人的居住空間都容得下洗衣機,因此,設計這款小而美的洗衣機,且讓它可以脫離水源運作,不只為都市的外來青年提供便利的生活方案,更重要的是增加開拓新市場的機會。
美的把設計視為重要競爭力及賣點。他們認為,既然浩漢與美的是「夥伴」,便要共同為產品的成敗負責,因此,經營高層主動提出,在浩漢設計的美的產品上打上「Designed by Nova」。此舉打破自創品牌業者不喜歡凸顯設計團隊或設計師的傳統心態,也看到大陸廠商打造「設計競爭力」的旺盛企圖心。
設計也可以全球運籌
浩漢稱得上是亞洲地區最大的華人設計公司,但陳文龍不諱言,「浩漢進軍大陸後,才真正變成全球性公司,透過最佳組合操作模式,讓設計也可以做到全球運籌。」
他舉例,同樣是大學剛畢業的台灣、大陸設計師,作品水準不分軒輊,但大陸人員的人事成本較低,可以做第一線的執行工作,再結合台灣的組織力,「透過整合最佳經驗、成本、技術的全球人力,浩漢可成為全球創意人才庫。」
雖然在很多國際設計競賽中,台灣的表現比大陸突出,但近年來,一些大陸企業已將參加國際設計比賽,做為提升競爭力的策略,而且不少大陸大企業的得獎產品,可看出借重外籍兵團操刀的趨勢。
大陸設計市場求才若渴
一位在國際嶄露頭角的台灣設計師,曾被大陸企業以年薪800萬元高薪探詢他的跳槽意願,可看出大陸對設計人才求才若渴。台灣設計界人士甚至形容,「大陸現在是用跳的,找國外設計師、全世界最好的人來,壓縮時間快速成長。」
曾受邀到大陸擔任設計競賽評審的實踐大學設計學院產品與建築設計研究所教授官政能觀察,大陸的確對設計愈來愈重視,甚至部分大企業高層主管已體認,不能對設計有壓榨的心態,才能讓設計與製造雙贏。
由於產業界常以壓低成本為競爭思考,使得設計界競爭激烈,不如表面風光。官政能建議,企業要善用具文化創意的設計為產品加分,打破一味壓抑成本的魔咒,不要只在小成本上斤斤計較,否則很難真正創造價值。
雖然有人覺得,大陸的設計品味與台灣還有落差,但當設計力將成兩岸產業競合新焦點之下,台灣產業與設計業如何創造雙贏,值得深思。
【2007/10/11 經濟日報】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