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10月11日 星期四

創業講堂》把花車當正櫃經營

【經濟日報╱林婉翎】
近幾年,百貨業競爭白熱化,許多業者積極招攬新品牌設櫃,以創造新鮮感,吸引更多來客。不過,設櫃是一場快速淘汰賽,業績不佳馬上就會被判出局,開業兩年多的異色引誘戀豆坊以「把花車當作正櫃經營」的心態,成為甚受百貨公司歡迎的臨時櫃廠商。
兩年多前,異色引誘戀豆坊創辦人曾偉祺,在一次巧合中得知代理比利時Cafe-Tasse巧克力的友人,準備移居海外,打算結束台灣代理。當時,工作遇到瓶頸的她,和丈夫謝鵬琪商量後,決定接手巧克力代理事業,走上微型創業之路。
創業初期,兩人沒有太多資金開設實體店鋪,選擇從網路商店出發。網路行銷半年,訂單雖然日增,但曾偉祺發現只有一種通路,客源相對有限,若想要永續經營,經營模式勢必跟著調整。
她從產品屬性開始思考,「到底哪些人比較認識外國的巧克力品牌?」「又有哪些人較能接受高價位的巧克力?」想著、想著,她的腦海閃過一個念頭:「或許常出國的科技人會是一個機會!」
於是,夫妻倆帶著巧克力到科技公司職服委員會毛遂自薦,開始每天中午到企業擺攤兩小時的日子。
不同於網路行銷,和顧客隔著電腦螢幕,企業擺攤直接與顧客面對面,顧客有任何產品疑問,要有馬上回應的能耐,「但顧客的當面指教,可以讓我們更快速了解需要改進的地方。」在居家及小型企業(SOHO)協會主辦的創業講堂授課時謝鵬琪說。能從容應付來自顧客的所有挑戰,也為他們之後申請百貨公司入櫃,面對採購員的嚴格審查時,能應付自如。
產品獲得更多人的肯定,他倆對自己的商品也更有信心,便決定嘗試將商品引進百貨公司。但首次投入強勢通路,他們並不貪心,不求一腳就跨到百貨正櫃,而是從「臨時櫃」做起,一步一腳印的擴大產品知名度與客源。
但從未接觸過百貨業的曾偉祺和謝鵬琪,像兩隻無頭蒼蠅,不知道該找哪家百貨公司合作?又該找誰洽談合作事宜?所以,兩人決定先分析每家百貨公司的行銷定位,找出和巧克力定位相符的幾家,再剖析這幾家百貨一年內有哪幾個月是熱銷檔期,進而決定最適合商品販售的檔期。
鎖定對象後,他們針對每家百貨製作「客製化的企畫書」,每份都使用不同的封面、不同特色的說明PPT,更重要的是,詳細介紹產品故事,並一一向各家百貨公司的「樓管」拜碼頭,積極展現入櫃誠意。
雖然比起正櫃,臨時櫃的參展時間短、櫃位不固定,但曾偉祺抱持著「把花車當作正櫃經營」的態度,一點也不馬虎。她按動線規畫布置花車,加入海報設計、桌面擺飾,並針對不同的百貨節慶,推出不同的產品包裝與設計。
「我們努力耕耘每次展出臨時櫃的機會,因為每次的戰績,都可能成為打通下一個通路的敲門磚!」謝鵬琪肯定的說。
果然,一次又一次的銷售佳績,讓他們打開一道又一道的通路大門,幾個強勢的百貨通路,如微風廣場、新光三越等,每到特殊節慶,必為他們留一個櫃位;長榮桂冠酒店、大億麗緻等飯店,也紛紛將他們的產品引入甜點櫃販售。
短短兩年多時間,異色引誘戀豆坊成績斐然,但謝鵬琪認為,他們「走得太快」,讓其他人覺得他們的成功太容易,忽略他們背後付出的努力,「其實, 每一步都是細心耕耘、努力灌溉而得的成果。」
【2007/10/11 經濟日報】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