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10月12日 星期五

學習型組織》OK超商獲數位學習國際大獎

【經濟日報╱文由資策會數位教育研究所提供】
小文和阿德是OK超商同一梯次的儲備幹部學員,這一天小文正為碰到「有特殊需求的顧客」,不知該如何處理而困擾不已,就上公司的數位學習網站課程討論區留言,抒發心情。當天晚上處理這類案例經驗豐富的阿德馬上傾囊相授,不但安撫了小文的情緒,也幫他解決了問題。
過去,OK超商員工上完實體訓練課程,學員很少聯絡,但是導入數位學習平台之後,大家在平台上熱烈討論功課、交流工作心得,數位學習平台意外成為大家的情緒支援平台。
OK超商導入數位學習已二年多,成績斐然,輔導OK數位學習的育碁數位科技總經理楊中旗說,OK是少數導入數位學習後仍一直維持成長,且成長「仰角」很大的公司。根據經驗,很多公司進入高原期後,便後繼無力。
OK因為導入數位學習成效卓著,最近獲得 Brandon Hall Excellence in Learning Awards 最佳學習成效類銅牌獎的肯定,國內導入數位學習的企業只有極少數獲得此殊榮。
OK導入數位學習獲得國際大獎,主要在於密切結合營運需求,除了新人、幹部及加盟主訓練外,促銷活動也透過數位學習平台,快速地傳遞給店長及店員。過去以實體教室宣告促銷活動訊息,會因少數店長無法參加,效果大打折扣,如今透過數位學習平台,相關人員在任何時候、任何地點都可以上網獲得訊息。
OK超商總經理張宏豪表示,便利商店24小時營業,因此不論選擇任何時點進行實體訓練課程,都會有人沒辦法上課,所有人完成訓練的成本非常高,但是透過數位學習自由選擇上課時間,可收事半功倍之效。
張宏豪說,數位學習平台也可改善公司和分店的溝通,公司利用數位學習平台告知分店,也讓分店人員充實產品知識、了解促銷活動等,讓商品銷售與學習,形成正向關係。
管理本部副總覃士剛說,去年推出收銀機操作情境模擬的數位學習課程後,因為收銀員更加熟悉結帳流程,投資報酬率高達237%(此為資策會輔導之學習成效評量專案的實驗組數據)。
自從OK超商導入數位學習後,分店對數位學習的倚賴度大增,教育訓練部每個月都要配合分店的促銷案,製作四至五門數位學習課程。為此,教育訓練部設有專職人員製作線上教材,還有曾任店長的專職學習導師,負責解決學員的學習困擾,以及專任OK e助教,協助學員排除上網學習的問題。
學習導師發揮很大的功效。教育訓練部經理周玉芝舉例,儲備幹部訓練一般是十周課程,必須學很多東西,曾有一位學員因為壓力過大,而萌生退訓念頭,但是在學習導師開導後,重拾信心,順利完成課程。
周玉芝說,過去培養一個店長平均要花100天,導入數位學習之後,縮短為十至11周,訓練成本大降,訓練品質反而提升。
OK的數位學習平台OK e學堂94年7月18日上線,二年多來已投入上千萬元,,已製作200門課程,截至今年10月,登入數位學習網站的累計人次已突破60萬,瀏覽課程人次高達100萬,學員學習的企圖心非常強烈 。
雖然得到國際大獎,張宏豪謙虛地說,OK導入數位學習只是起步而已,數位學習還有很多的運用空間,要靠教育訓練、營業等部門共同發揮創意,找尋更好的創新運用模式。例如,未來頻寬的問題解決後,可大量運用影片讓課程更活潑。覃士剛也說,未來數位學習平台將和人力資源的考績、升遷等制度結合一起,發揮更大的效益。
【2007/10/12 經濟日報】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