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10月7日 星期日

專家評論》多角經營 先掌握know-how

【經濟日報╱葉匡時】
羅光男從27歲開始一步一腳印的耕耘體育用品事業,先作網球拍代工,至36歲那年成功上市碳素纖維網球拍,創下了Kennex奇蹟,隨後只有11年的好光景,之後便歷經財務危機、公司重整、破產的惡運。
光男企業破產後,台中地檢署仍以重大金融弊案對羅光男提起公訴(去年,羅光男接受媒體訪問表示官司已全部沒有問題),根據公訴資料,光男企業和旗下多角經營的國內外子公司的財務交叉持股狀況非常複雜,可以想像其投資過當,當股市失利、多角經營亦告失利時,整個企業設法周轉的失控情形。
企業為了維持競爭力、追求成長、分散風險、或者遇到瓶頸思及進行產業變革,都有多角經營的考量,或以本業為核心擴散,或離開本業,不論如何,仍必須先有各方面的know-how。
光男企業成立科技公司製造個人電腦,認為Kennex的成功經驗可以複製,並可以搭Kennex行銷通路的便車銷售到全球,完全忽略兩種產業的本質不同; Kennex網球拍在全球居於領先地位,競爭者難以取代,反之,PC產業是全球性的競爭,光男集團的產品並無特殊性,產品技術的變革快速,生命周期短,兩種市場根本難以混為一談。
羅光男獨具慧眼率先採取碳素纖維為網球拍材質,Kennex品牌能迅速竄紅,在當時台灣多為中小企業代工工廠、政府又無完善的支持制度的時空環境下,實屬不易;況且當時,管理專業知識在實務界並不風行,企業界普遍靠經驗和毅力作生意。不過,羅光男當時在美國和法國聘用的兩個經理人,採取不同的風格,都能創造極高的銷售紀錄,有人說這是羅光男深諳文化差異而充份授權,靠他們才打造出品牌,卻也突顯了台灣的產業打造品牌之路著實不易,到目前為止都還是如此。
至於,政府到底應否協助企業打造品牌?見仁見智,一直引起爭議,個人認為政府對企業的發展還是不要管太多,政府要做的是把具備競爭力的大環境構造好,並讓租稅合理化,剩下的還是讓企業自己來。
(作者是中山大學企管系主任兼EMBA執行長,李小芬整理)
【2007/10/07 經濟日報】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