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10月7日 星期日

排行老大 天生CEO的料?

【經濟日報╱于倩若】
科學家發現,在家排行老大的孩子,智商比弟妹還高,而且似乎更容易叱吒商場,他們天生就是當執行長的料。
不論幹勁、性向或稍微高人一等的智商,老大展現的優勢跨越性別和國籍。執行長剛好在家中又排行老大的例子不勝枚舉,例如微軟執行長巴爾莫、雅芳集團華裔執行長鍾彬嫻、嘉信理財的史華以及美國兩大網路券商之一的TD Ameritrade執行長蒙哥利亞,都是家中的長子女。
挪威科學家刊登在科學期刊 (Science)的一份大型研究指出,老大的智商平均比弟妹高出一些。這份研究並未進一步追蹤長子女日後的職場成就,而儘管平均智商只高出2.3分,有時候些許的差距就意味老大會上更好的大學,找到更好的工作。而且研究指出,老大可能更勤奮。
今日美國報委託全球最大的執行長組織Vistage,調查會員在家中的排行次序,沒想到獲得空前的熱烈迴響。
Vistage發言人維格尼利說,他們收到1,582份執行長回應,當中有43%是老大,18%是老么,33%排行中間。今日美國報作的民調也顯示,受訪的155名執行長中,59%是老大,18%是老么,23%介於中間。
為什麼在董事會有支配權的人,大多在家中排行老大?執行們說,他們說從小承受父母較大的期望壓力,並被迫要自立,因為他們得照顧弟妹。
紐約大學心理學教授戴特納說,長子女的確更容易在商界出類拔萃,因為他們性格通常比較外向、更有自信、有主見、更有支配欲、更不輕易屈服、政治立場保守、更加盡責有紀律、擅長為自己的錯誤辯護,而且因為害怕失去職位或等級而顯得患得患失。
排行老大的美國網路花店「1-800-Flowers」執行長麥肯說,老大就像父母的替身,從小必須學習當父母的技巧,例如鼓勵弟妹,設定容忍極限等等。這些都是執行長所需要的寶貴技巧。
立體聲耳機製造商柯斯公司(Koss)執行長柯斯記得,小時候帶著四個弟、妹到糖果店,他把每個人25美分的零錢放進不同口袋,他說自己就這樣學到生平第一堂會計課。
一般來說,家中長子女比較容易被父母挑中繼承家業。基斯加勒比海度假村(Keys Caribbean Resorts)開發公司執行長杭特說,哪個小孩比較聰明根本無關緊要,他哥哥繼承了父親的塑膠企業。他自己花了30年努力,才在別處贏得執行長頭銜。
老大能夠勝出,或許部分歸功於他們很懂得生存之道,麥卡西建築公司(McCarthy)執行長波倫半開玩笑的說,他們「很早就懂得如何搶盡功勞,把過錯都推給弟弟。這對老大往後在職場升遷很有幫助。」
老大的職場優勢不分男女或國籍,在全球都可以找出實例來證明。線上零售商Baby Dagny和線上交友網站It's Just Lunch的女創辦人麥金提,是家裡六個兄弟姊妹中的老大。此外,總部設在上海的群碩軟件(Augmentum)執行長劉英武也是長子。
麥金提說,她幼年常跟父親到百貨公司,五歲就幫忙疊貨上架,由此學會努力可以獲得回報。而小時候她常對弟妹擺出老闆架式的經驗,也成為日後珍貴的資產。
香港跨國房地產集團QI Group執行長亞士華倫是馬來西亞籍印度裔,在家族25個堂、表兄弟姐妹之中排行老大,他說:「全世界都一樣,老大傾向於開疆闢土,迎接挑戰。弟妹比較受到溺愛。第一個體驗跌倒淤青的是我們。」
同樣身為長子的T3通訊電信公司執行長席沃爾說,老大容易成為執行長,但未必是「優質」領導。他們是創業先鋒,但「許多開拓者的下場是身中暗箭而亡」。
達特納也表示,有越來越多證據顯示,家中排行老大的執行長不見得是最佳人選。老大能解決難題,也能推動公司業績成長,然而他們墨守成規。晚出生的小孩往往更有冒險犯難的精神,當他們發現前面的兄姐課業表現優異時,會尋求其他方式,開創自己的道路。
J.L.Halsey電子郵件軟體公司執行長李維拉排行老么,小時候他第一次上滑雪課就想直接滑到山腳下,但哥哥說他瘋了。李維拉說:「看得出來大哥很驚訝,這和出生順序幾乎無關,是風險容忍度的問題。」(取材自今日美國報)
【2007/10/07 經濟日報】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