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10月1日 星期日

成功案例》小虎隊 笑傲目標市場

■ 吳萬益、譚大純
1990年資深藝人張小燕所率領的團隊,組成了三人組偶像團體「小虎隊」。儘管眾人皆知小虎隊是模仿日本的「少年隊」,但小虎隊後來的成功仍然有目共睹。事實上,小虎隊的成功並不在於模仿(作業面),張小燕團隊正確地調整其在台灣市場的在地性與定位(策略面),才是成功的關鍵。
任何瞭解日本演藝市場的人都知道,少年隊以活潑的歌路、純熟的舞藝,俊美的外型,成功打下日本高中生市場。反觀小虎隊,其歌曲高比例翻譯自日本曲,舞藝絕對無法跟少年隊比評外,外型亦因年齡較輕而稍遜一籌。易言之,小虎隊的模仿手法,在「作業面」上絕對不足以與少年隊分庭抗禮。
然而,張小燕團隊的成功卻是在策略面。當時他們發現台灣高中生的閱聽行為比日本同齡學生成熟,許多學生在進入高中與專科後即開始接觸西洋熱門音樂(顧客面考量)。小虎隊的表現尚屬生嫩 (本身能耐)絕不足以與西洋歌手競爭 (競爭導向)。
所以,張小燕團隊將小虎隊的目標市場定在國小高年級至國中生。除了此區塊市場幾乎沒有競爭對手外,以小虎隊的演藝能力,尚足以滿足此一目標市場。因此,儘管作業面較屬遜色,但正確的策略方向仍為小虎隊帶來成功。
【2006/10/01 經濟日報】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