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10月4日 星期三

高跟鞋vs.戰靴》演出自己

【經濟日報/邱文仁】
針對公司這一波的社會新鮮人的電視廣告,我有新的想法。
去年的電視廣告腳本由我親自執筆,訴求的主題是「社會新鮮人如何在面試時,好好的表現自己」。
既然上波廣告頗為成功,今年我也以相同的概念來發想社會新鮮人廣告。不過,我自己寫的腳本難免缺乏青春氣息,所以,我換個做法,先進行「選角」,然後由選出的大學畢業生自己寫自己的腳本。
沒想到挑出來的16位大學生,大多表達能力很好,我簡單的告訴他們規劃的方向,他們就陸續完成腳本。其中有一些不錯的元素,有一位嘉義的同學在腳本裡寫道:「雖然我的父母親都是極重度殘障人士,但因此我更積極面對未來…。」還有一位平常就很High的女生表示:「我喜歡把工作做得精采又快樂」;另一位師範體系的學生很誠意的寫出:「我未來想從事企業內教育訓練,在學校以外的地方從事教育工作。」
最重要的是,廣告片就由腳本撰寫人擔綱,在導演的引導下,每個人都演出「活的自己」。
從事行銷工作多年,我一直感受到「演出自己」的力量很驚人。之前在麥肯廣告上班,我學到一件一件重要的事—好的廣告就是「把好的本質清楚呈現(Truth Well Told)」。所以,廣告的角色是「畫龍點睛」,它所描述的「產品」,本身素質就不能太差,否則就是「不實廣告」。「不實廣告」一來做得很勉強,再來,不小心還會被消費者告。所以,產品還未準備就緒,便不適合打廣告。
在104人力銀行工作七年,我行銷過許多產品;行銷產品前,我會先深入了解產品,產品要先說服我、吸引我,我才能給它一個好的溝通語言和包裝。一旦我真的認同這個產品,我也有信心會讓別人認同它,只要我能清楚呈現產品好的本質。
其實做人又何嘗不是如此呢?如果自己接受了自己,能誠實、有自信的演繹自己,就會散發無比的魅力。要接受自己,應從「了解自己」開始。最近我擔任雅芳「千萬要成功,百萬總監選拔」的評審,我發現有不少求職者,自我表達時怯生生的,其實,連我都已經看出她們的優點及賣點,她們自己卻不知道。如果連自己都不知道自己好在哪裡,又如何表達出來呢?自然,不了解自己,就會喪失許多的好機會。
每個人必須在人生及職場一次又一次的考驗中,透過「不自我設限」,從克服困難中,了解自己的潛力無窮。也就是透過解決困難了解自己,然後從一點一滴的小成功累積自信,之後,就會愈來愈喜歡自己。
喜歡自己的你,會自然的演出自己,同時勾勒出自己的故事及人生腳本。
(作者是104人力銀行行銷總監)
【2006/10/04 經濟日報】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