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10月5日 星期四

整合力決勝 宏碁中國通路變革啟示

【經濟日報/王家英】
在變化詭譎的大陸市場中,究竟企業該如何選擇通路管理結構?復旦大學管理學院市場營銷系主任蔣青雲指出,這固然取決於企業策略是著重於成本效益或資源整合導向,但也要看市場競爭及產業發展狀況。
交易式通路管理策略
蔣青雲建議,在競爭白熱化的市場中,第三方通路商的激勵和約束機制更強時,不妨採取交易式的通路管理策略。但在不確定的環境或高度不穩定的市場中,經銷商績效很難考核的話,最好選擇垂直整合的通路策略,擁有經銷商的經營權或股權,通路管轄力也較高。
至於如何整合,用什麼來整合?蔣青雲說,「有錢出錢、有關係出關係」,各憑本事,一旦整合不來,就只好走上破產倒閉一途。
中國大陸日用品產業的行銷通路策略十分多樣化,蔣青雲指出,以P&G為例,採取規範嚴格的經銷商交易制度,由於擁有經濟和範疇規模優勢,經銷商不能隨意違規。
聯合利華進入市場時間較晚,則採取混合式的通路經銷制度,一方面與大型通路商如家樂福等密切合作,同時也掌握幾大經銷商,至於再往下的中小經銷商,就完全不插手,通路流程相對縮短很多,利潤也比較好。
大陸本土日用品業者如上海的白貓洗衣粉,則仿效P&G模式,在各地廣設經銷商,並以進貨100萬元人民幣,只要先交50萬元押金為誘因,拉攏經銷商,但因沒有足夠資金,很難充分掌握市場。
反觀新崛起的浙江麗水縣洗衣粉品牌娜愛斯(Nice),不過是個地方性品牌,也沒有資金可以在中央電視台打廣告,或爭取進入大型零售賣場銷售。
不過,「窮則變、變則通」,為了打開知名度,蔣青雲說,該公司採取變通辦法,「改推為拉、圍魏救趙」,以每天每人10元工資的代價,聘請許多民工,天天到家樂福賣場詢問「是否有賣愛納斯洗衣粉?」由於詢問率持續而頻繁,最後家樂福不得不引進該品牌產品銷售,短短時間,市場占有率就達到三成。
這種策略在其他產業也經常可見,英特爾也是如此綁住消費者,進而制約IBM,讓IBM的電腦不得不內建其軟體
大陸洗衣粉市場占有率高達五成以上的第一品牌雕牌洗衣粉,則是另一個成功的例子;該公司深諳中國國情,不直接挑戰實力雄厚的P&G,反而推出「射雕計畫」,在小地方布局經銷通路,打開市場後,再回攻都會市場。
小通路商聯手 擴大談判籌碼
即使是市場不斷洗牌,大者恆大,但蔣青雲指出,中國大陸日用品市場由於實在太大,仍呈「大統一、小分散」的「兩張皮」格局,在比較落後的西部地區還有上百個小品牌存在。
相較之下,中國大陸3C通路雖然還在發展中,但整合速度還是比較快,尤其是在一級大城市,2006年7月北京國美與上海永樂二大3C通路合併,與江蘇的通路商蘇寧瓜分天下,對製造商造成更大壓力,也加速了市場整合的腳步,國美在各地還同時找小通路商談判,聯合起來,擴大與供應商交易的籌碼。
基本上,蔣青雲指出,國美的經營方式有些類似房地產業者的投資操作模式;先在各地找點、做商圈分析評估,只要面積夠大、地點好,付了訂金就準備開張,同時進行招商,拿了廠商的上架費用,再去付租金,產品進貨後,先銷售再付款。
這種運用別人的錢與貨做生意的方式,在中國大陸又叫「空手道」,成敗關鍵在整合能力與速度,尤其是關係的整合能力及供應商的管理,非常重要,但因銷售額及資金周轉都很龐大,通路風險也高,稍有不慎,就會發生問題,除非通路網絡的體質很強。(下)
【2006/10/05 經濟日報】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