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10月7日 星期六

新書快遞》可行願景

作者:高德拉特(Eli Goldratt)
出版:寶鼎
產業導師高德拉特所發展的「可行願景」(Viable Vision),指的是目標的限制理論(Theory Of Constraints,TOC)。具體的策略與戰術,可以讓組織在四年內將近期營業額轉化為等值淨利。
球數以千計實行過TOC限制理論的大小企業,都以實際成果證明這是可能實現的願景。
以下是一家配銷公司的案例。
一家價值3億美元的美國配銷公司擁有令人羨慕的員工,創立超過20年的歷史,顧客清單上有成千上萬家企業和政府機關。經手客戶是通訊產業中的菁英企業。但公司營運表現不佳,市場占有率甚至掉到20%以下。
因為這家公司有過剩產能──許多堆在倉庫中的產品幾乎沒有在動──和非常低的市場占有率,可行願景即從兩個地方開始:
配銷物流軟體:以一種拉式系統,確保快速回應市場需求的變化。自動採購訂單在正確時間點送達配銷商,再從配銷商到製造商,大幅降低補充貨品的前置時間。
市場提案:在這個配銷案例中,可行願景認清了「沒有完全相同的市場」。更確切地說,有三個區隔市場,而針對潛在客戶建立特殊提案是非常重要的:
財星1000大老主顧:買主通常是IT支援服務單位,總是抱怨從訂購到交貨的前置時間太長。處理這類顧客的方案是,在顧客的場所放置產品存貨。庫存所有權還是屬於配銷商,當貨品被取用,則立即轉為賣出給顧客。不僅節省大筆運費,因補貨運送次數較少,也減少配銷商的工作量。
專案顧客:許多顧客是在專案環境使用配銷商的產品。例如,建設大型通訊塔台的客戶,就是由這家配銷商供應全部的零件。因為前置時間短與專案受損支付罰款的保證,所以直到最後一分鐘,這些客戶都有權利改變主意。
經銷商:使用新配銷物流方式,提供給經銷商的方案是大幅降低存貨的機會,並同時增加週轉數。每項貨品都有較少的庫存量,經銷商便能持有更多種類的產品,進而提升銷售。
藉由可行願景,銷售的努力會專注在那些最認同提案價值的客戶。經由以新的物流方式實施這些方案,製造商得以提升銷售但持少量存貨,還能更快回應市場需求的變化。
【2006/10/07 經濟日報】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