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10月6日 星期五

迎接「長尾經濟」的來臨!

工商時報/工商經營報/經營知識/D3版 陳偉航 2006/10/6
長尾經濟現象打破以往由暢銷品所主導的文化,未來企業可不必一窩蜂地想盡辦法推出熱門商品,消費者多元化選擇的時代真正來臨。
長期以來,企業注重的是如何設計、開發和推出一炮而紅的暢銷商品,因為一個成功的商品將帶來大量的銷售和利潤,帶動企業的成長。因為不暢銷的商品一旦乏人問津,消費者購買意願低,企業界對這類產品的市場也不予重視。
然而這種狀況因網路的崛起有了很大的改變。因為網路給了冷門商品一個熱賣的機會。
由於網路能夠深入到每個家庭和消費者,電子商務公司得以透過其所建立的平台,把各種商品和資訊傳遞到消費者手中,徹底地改變了消費行為。最特別的地方是這些新型的網路公司能夠銷售的商品種類和數量是傳統公司所望塵莫及的,譬如英國最大的零售商沃爾瑪(W al-Mart)在其店內能夠銷售的CD不到6萬種,但是網路音樂公司Rha psody能銷售的CD超過90萬種以上。美國最大的書店博登(Borders) 能銷售的書大概10萬種,亞馬遜能銷售的書則高達370萬種。
傳統的商店因為受限於空間和位置,同時基於業績的考量,因此它們只銷售最暢銷的商品,無法銷售或銷售緩慢的商品便立刻下架,再加上新商品不斷的推出,舊商品很快便被取代,眾多被淘汰的舊商品都被打入冷宮,面臨廢棄的命運,但網路商店的出現扭轉了此一頹勢,許多好的商品諸如書、CD、DVD…等,透過網路社群同好的推薦又開始銷售起來,因此儘管暢銷商品依然受到企業的重視,某些原本沒沒無名的商品也開始成為長銷商品,這些長銷商品由於具有「利基型商品」的特色,能夠細水長流的銷售出去,且由於為數龐大的長銷商品匯聚在一起便成為非常可觀的洪流,因此形成了一個新的商業模式。
長尾經濟的魅力
2004 年10月美國非常知名的連線(Wired)雜誌的主編克里斯‧安德森(Chris Anderson)在探討娛樂產業的發展趨勢中發現了上述暢銷和長銷商品並存的商業模式,因此他以《長尾》(The Long Tail )為題,提出了非常重要的觀察,由眾多長銷商品所創造出來的銷售量也可媲美由少數暢銷商品所創造出來的市場,因此在銷售曲線,少數暢銷商品形成高高的「頭」(head),多數長銷商品則形成長長的「尾」(tail)。而這個由「長尾」所創造的新經濟模式絕不容忽視。
原因是當少數暢銷商品的銷售量已由歷史的高點開始往下滑落,而多數長銷商品的銷售量開始往上提升,在這個經濟轉型的關鍵點和臨界點上,企業必須要提高警覺,因為它將顛覆傳統的企業思惟和銷售模式。
最明顯的狀況已經發生在CD、DVD和書的銷售上。以CD來說,1990 至2000年是唱片業的黃金年代,銷售成長了1倍,但是2000年以後銷售量則開始下滑,到2005年,整個銷售量銳減了1/4,在2000年最暢銷的前 5名CD專輯總銷售量是3800萬張,2005年最暢銷的前5名CD專輯則銷售量為1970萬張,整整少了一半。
造成這種現象的原因唱片業歸因於「盜版」猖獗。而盜版的形成則是拜網路的發達和科技的發展所賜,像Napster的軟體可以讓網友免費下載和交換音樂檔案,而CD燒錄又非常方便。結果熱門CD的銷售量大幅下降,但冷門CD的銷售量卻逐漸提升。
以Rhapsody 網路音樂商店的CD銷售情形來說,主流的熱門CD占60%,非主流的冷門CD則占40%。再以Netflix網路DVD出租店來說,熱門 DVD占79%,冷門DVD占21%。亞馬遜網路書店也一樣,冷門書占了2 5%。在網路商店中眾多的冷門商品的銷售量占整體的20%、25%到 40%不等,代表它已形成一種可觀的市場。
長銷品與暢銷品終可並存
今天的「長尾經濟」產生了一個新的現象。儘管商品越來越多,但也提供了消費者更多的選擇,滿足了消費者對某些特定商品的興趣。令人難以置信的是,任何商品都有其消費對象。以Rhapsody來說,排名前6萬名的CD每月都至少可以銷售1張,但同樣的情形也發生在前1 0萬、20萬、40萬、60萬,甚至90萬名的CD上,似乎再多種都有人在買。
這種經濟現象打破以往由暢銷品所主導的世界和文化,打破了以往所謂「80/20法則」,亦即80%的收入來自20%的商品,形成新的分眾文化。企業不必一窩蜂的想盡辦法推出熱門的商品,可以兼顧消費者的特殊需求,推出「利基型」商品,而消費者也可以不再盲目的追求暢銷商品,購買自己真正想買的東西。因此,暢銷品和長銷品可以並存在同一經濟體中,提供多元化的選擇。
不但網路公司在「長尾經濟」中扮演非常重要的角色,傳統企業也開始擁抱網路,加入了此一新起的趨勢。
以樂高(LOGO)玩具公司為例,它在傳統商品所能銷售的商品項目有限,但是它的網路商店中卻能夠提供各式各樣的商品。雖然網路商店的銷售額只占全部銷售額 (11億美元)的10%至20%,但其所創造的利潤卻很高,因為可以節省經銷商和零售店的抽成。在2005年,樂高還在網路上成立一個虛擬工廠,讓消費者下載軟體設計自己的模型,然後傳回樂高網站。1個星期後,消費者就可以收到根據他自己設計的模型所要的樂高玩具零件,達到客製化的目的,目前已銷售出1 0萬組以上的模型。
再以KitchenAid廚具設備商來說,在傳統的大賣場大概只能擺設3 種最暢銷顏色的廚具,通常是黑、白和另一種特別色,譬如深藍,但是KitchenAid有能力發展50多種顏色的廚具,卻沒有地方可以完全銷售。
因此在2001至2003年之間它發展了一套網路系統,現在消費者可以在網上訂購,自由選擇自己喜愛的顏色。結果,令人驚訝的是每種色都有人選,而且每年最暢銷的顏色還不一定是在店頭賣出的,譬如2 005年最熱門的顏色是橘色,而一般店頭並未挑中和展售這種顏色的廚具。
這就是「長尾經濟」的魅力,當提供消費者更多商品的選擇後,更能刺激消費者的購買慾望。而真正暢銷的商品是交由無數的消費者自由的選擇造成的結果,而非被經銷商和零售店挑選和決定的項目,這是一個新的消費革命,由消費者掌握了真正的自主權。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