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10月2日 星期一

人才出走v.s人才走不出去

工商時報/工商經營報/經營知識/D3版 吳心怡 2006/10/2
當兩岸開放的速度遠比全世界搶攻中國大陸市場還慢時,兩岸間人才躥升的速度也出現大逆轉。
產業外移,人才外流,留下來的算什麼呢?
從大陸返台休假探親的朋友們,跟留在台灣的朋友們有一場聚會。這是一場極有趣的、極不平衡的聚會。
為什麼我說極有趣,又說極不平衡呢?事情是這樣的,因為從大陸返台的友人中,有幾個當年的出走原因並不光采,有的是因為混不下去只得轉戰中國市場,有的是因為鬱鬱不得志被老闆「貶到」外地,有的是聽命指派順其自然(返台友人中當然也有傑出、有遠見的人而主動進攻大陸的人才),但不論當初離鄉背井闖蕩中國的原因是什麼,現在全都以勝利者、先鋒者的姿態回台灣。
反觀以在地老鄉老友的身分為這些「衣錦返鄉」者接風的人,卻成了保守、無用、無膽、被淘汰、被邊緣化,跟不上世界腳步的人。
因為,顯然留在台灣,對政府的政策表現出遵守態度的良民們,下場都不太好。當初是雄心壯志甚至在業界獨霸一方的人才,現在都成了「愛台灣」這個標語的階下囚。相較於意氣風發地遠走他鄉、開天闢地的那群人,留在台灣的友人們有點唏噓。
這是不平衡的由來。
其中有些人,當年是以下屬身分被外派的,現在卻以更大的頭銜回來成為當年自己主管的主管,這是有趣的地方之一。
返台者問留台者:「你們怎麼還窩在這裡?」
返台者問留台者:「你們為什麼不去搶世界的市場?要在這裡斤斤計較瓜分這麼小的市場?」
返台者問留台者:「你們留下來有什麼好處?」
留台者沒有人回答以上任何一個問題。因為都在想當年不出走的原因,以及現在還不走的原因。
返台者說:再不去打天下,等你想打,早已是別人的了。那時候,你們就真的「只能」留在這裡,而不是「選擇」留在這裡了。
留台者像是沒見過世面的聽訓者。
一個堅持留在台灣不去中國發展的人開口說:「不出走的原因很多,主要是以為,很快,兩岸會開放到不必出走台灣,就能打中國市場。只是,沒想到全世界的動作都比台灣快。」
他的想法是台灣人才與企業的最初理想,也是最適合台灣這塊人才濟濟的小島發展的方向是以headquarter的形式發展。
現在成為headquarter來得及嗎?
現在該怎麼做呢?
出走?不出走?
這是個有趣而不平衡的聚會。(作者為資深創意人/導演,minik1028@yahoo.com.tw)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