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10月1日 星期日

企業成功 首重信念

■ 黃銘良
管理是將有限的資源,透過最適切的方法,使個人與組織能有效地整合,以達成組織的目標及個人的滿足。處在超工業社會,各行各業幾乎都需要管理。不管是公或私組織、管理階層、工商老闆,小至個人的時間管理,若要達到有效率及高效能,莫不尋求各種方法來因應。
產學界更不斷地將各種管理知識、方法推陳出新,解決現代人在組織中面臨的問題;如企業從生產導向演進成行銷導向,再變成財務導向,現在則是人力資源導向。
企業成功 八大特質
管理大師湯姆.彼得斯(Tom Peters) 與羅伯特.華特曼( Robert Waterman)訪問全美62家優質企業,以獲利能力與成長速度為衡量基準,挑出43家傑出模範企業,並以深入訪談的方式,探討其成功因素。他們發現這些公司具有下列八項文化特質:
採取行動:協助公司具備應變能力,亦即組織應富有彈性,並勇於創新不怕失敗。
接近顧客:對於顧客的重視,遠超過開發技術或降低成本等課題。這些企業認為,顧客的滿意是企業存在的必要條件。
自主性與創業精神:即使外在環境不佳,企業仍然有卓越的成績。部分可歸因於企業各階層主管能夠充分授權,亟力提倡創業精神。
透過人力資源增加生產力:公司認為員工是最重要的資產,將員工視為合夥人,給予高度的關心與尊重,視他們為提高生產力的主要來源。
建立正確的價值觀:企業領導人經由個人的關注、努力不懈的精神,以及打入公司最基層的方式,來塑造令員工振奮的工作環境。
做內行本分的事:傑出企業都不輕易嘗試本身不熟悉的事業,不敢貿然收購性質不同的公司,因為每家公司都有一套獨特的價值觀,合併成大集團以後,想推行統一的價值觀,非常不易。
精簡的組織形態:組織層級的精簡,有助於上下溝通,尤其幕僚人員精簡,有助於減少經理人的官僚作風。
寬嚴並濟的作風:共同遵循特定的價值觀,特別強調定期的溝通和迅速的回饋。當組織中所堅持的信條達成共識時,允許員工擁有決定的自主權,讓他們對工作感到較大的滿足感和成就感,企業也會因為員工的工作績效提升而達成目標。
堅持信念 迎接挑戰
總之,組織要生存、成功,首須擁有一套完整的信念,作為政策和行動的最高準則,例如,重視完成工作的細節過程,竭心盡力把工作做好;重視員工的差異性;追求優良的品質和服務;認為組織中大部分成員是優秀的,必須支持他們工作上的嘗試錯誤與失敗;溝通不拘形式;注重組織發展和利潤分享。有了一套完整的信念後,還須落實於企業營運的每個環節 。
處在千變萬化的世界,要迎接挑戰,必須自我求變,而唯一不能變的就是信念。換句話說,組織的成功奠基於它的基本哲學、精神和動機,信念的重要性遠超過技術、經濟資源、組織結構、創新和時效。企業家的成功,也是同樣的道理。
(作者是中國生產力中心高雄服務處顧問師)
【2006/10/01 經濟日報】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