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10月6日 星期五

管理典範》運籌帷幄 落實願景

【經濟日報/薛明玲】
許多企業都擁有崇高的願景,但只有少數企業能將願景與營運、績效結合。為了打造成功的願景,企業會透過績效衡量、風險評估、溝通及務實的思維,不斷修正制度、意見及行為,然後協調所有資源,一致朝所設定的願景推進。做法包括:
簡化組織層級,強化團隊合作:許多企業的組織架構與願景往往背道而馳,例如,過多的管理層級,而且各個階層又相當官僚,這些都有礙願景的實現。因此,企業必須採扁平化組織、高效率流程,推廣橫向合作,建立知識分享網絡。
持續與員工溝通,提升資訊品質:與員工持續溝通願景的過程,有助於打破各部門的藩籬,讓一些平常未能被傳遞、但對策略規劃及執行相當重要的專業知識及競爭資訊,有機會彼此分享,進而讓員工樂意投入變革,實踐願景。
此外,隨著競爭加劇,企業資訊的連結愈形重要。各部門必須先進行內部溝通,取得共識,才能提供本身的資訊給其他部門。同樣地,企業也應該重新檢視現有資訊供應鏈的傳遞方式及品質,以確保資訊能簡單地與外部合作廠商整合,並與利害關係人維繫良好的溝通。
透過績效衡量,確保願景落實:有些企業會設置企業專案辦公室(Enterprise Project Office,簡稱EPO)來協調、執行與願景相關的議題及風險。EPO可以是短期建置、也可以成為長期組織,若內部人員尚不具備相關專業,則需委外徵求。
頂尖領導人會設計一套動態的績效衡量機制,讓每項衡量指標都能與企業願景、策略相連結,確保企業能迅速回應問題、修正機制、連結衡量指標與組織策略,讓願景得以落實。
績效計分板(Scoreboard)是連結願景與營運成果的有效工具。它能運用視覺化的提示,讓企業領導人與經營團隊一目了然地掌握營運狀況,並做比較,找出變化的關鍵動因。各部門或事業單位可以建立月、季及年度財務與非財務績效指標,以圖表方式清楚呈現實際績效與願景目標。員工也可以建立自己的客製化計分板,自我挑戰,向既定目標邁進。
【最佳實務】
電子煞車系統製造商Continental Teves透過計分板,讓員工可以立即看見自己的工作成效。計分板上有顏色的數字,每30秒更新一次,顯示每位員工的生產力及每條生產線的整體設備效率值。這項視覺化的管理風格,給予員工極大的便利,讓他們隨時知道自己的情況。
該公司更將計分板資訊與訓練結合,既推廣員工持續學習,也鼓勵他們將公司的願景與個人的生涯規劃相結合。在計分板的協助下,公司生產力大幅提升,從每天8,500單位、提高到1.3萬單位。
(作者是資誠會計師事務所所長,本文參考資誠會計師事務所全球聯盟所PricewaterhouseCoopers「全球最佳實務」資料庫,資誠智識中心:http://www.pwc.com/tw
【2006/10/06 經濟日報】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