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10月4日 星期三

彈性職場時代的來臨

工商時報/工商經營報/鮮活職場/D2版 許書揚
2006/10/4
前陣子在大陸有則新聞,一位任職於知名外商之高階主管秘書,於下班時將辦公室的門順道鎖上,即離開辦公室自行下班。這位高階主管回到辦公室後,因為未攜帶鑰匙而無法進入辦公室,使這位主管想要取得之物品無法順利取得,後來這位主管因而怒不可抑,於是在當晚發了一封言詞強硬的譴責信給這位秘書。要求這位秘書以後在下班前,一定要和所有所服務之主管確認都沒有事情後才可下班離開辦公室。
這位女秘書根據主管的每項譴責及要求,回覆了一封信表明自己的立場。女秘書認為之所以將門鎖上是基於安全的考量,且主管自己忘記攜帶鑰匙亦有錯,秘書每天工作的時間就是8小時,下班後的時間就是屬於自己的時間,主管無權干涉。
若僅從表面來看,該秘書的確可在工作滿8小時後準時下班,但隨著企業全球化的衝擊,每項工作型態己不再若過往那樣單純且制式化,許多都已改變為富彈性及挑戰,因此每個人都應該調整自己的心態,讓自己更富彈性,也應對每項工作的內容、時間及型態有更大的接受度,我就從以下幾個觀點來談談:
What-工作內容
大部分外商公司,都會針對公司中的每一職位有一詳盡的工作說明書(Job Description,JD),其中對該工作之內容、職掌、上下班時間等,都有詳盡之敘述。但未來工作內容將會更趨彈性,有些職位甚至可能連JD都將不再提供,工作內容將隨時跟著組織的需要而調整,不會有固定的工作內容,只要組織有需求的工作都必須去作。
Where-工作地點
工作的地點將不會只固定在某處,取而代之的是頻繁的出差,沒有固定的辦公場所,工作地點可能為世界各地。員工透過科技的設備,只要連上網路即可利用視訊的設備,與分散世界各地的同事、客戶、上下游廠商等進行會議,員工將習慣不斷出差的工作型態。
When-工作時間
工作時間也將更彈性的來配合組織的需要,每天下午6點即下班的工作時間,不再符合時宜,會有更多的機會必須和世界各地的同事進行視訊會議,為配合及因應時差的問題,或許半夜一點鐘,都必須保持清醒來和同事及主管進行視訊會議。若一切按勞基法行事,超過6 點就算加班,那麼就算個人的工作品質、效率極佳,最多你也只達到「Good Staff」的層次,今天要提升自己到「Great
Staff」,可能在工作態度上也必須擁有高度彈性。
Who-與誰共事
你將和誰一起工作,誰是你的老闆?誰是你的部屬?或許都不再固定,而是以專案的方式進行,只要專案進行完畢,即又會有新的同事,因此你的同事是誰?似乎都不那麼確定與固定。就以目前很流行的「派遣工作」而言,今天在A公司上班與這群同事共事,但3個月後即轉調B公司,又將會與新的同事共事。
How much-工作報酬
工作收入也將變得更為彈性,低底薪高獎金的薪資制度,將被執行得更徹底,以往可能還有2個月保障之年終獎金,將減少為1個月甚至是沒有。想要獲得更高的獎金,必須憑個人的績效表現來爭取,若表現未符合要求,則你的薪水可能僅剩微薄的底薪。
面對這些變化,你調整好自己的心態來因應了嗎?若無法跟上時代變動的腳步,則將很難成為老闆眼中的好員工,更別談是個最棒極具競爭力的員工。
(作者為保聖那(PASONA)亞洲區執行長、經緯智庫(MGR)公司總經理歡迎您來信批評指教:alexhsu@mgr.com.tw。)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