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10月2日 星期一

遠見論壇》誠信平等 新新聯想合二為贏

經濟日報/楊元慶
聯想收購IBM的PC業務部門,是一樁蛇吞象的買賣。聯想是沒有任何國際化經驗的中國公司,併購對象卻是PC工業的鼻祖。外界有諸多質疑,但就目前的結果來看,聯想的成績是令人滿意的。
然而,併購的困難與挑戰卻是前所未有的。過程中主要面臨了四大挑戰:員工團隊能否保留、客戶能否保留、通路業務能否整合、文化能否融合。前三個挑戰──員工、客戶和通路,與具體業務相關,可透過策略設計克服,文化的融合反而是最難的。
整併基礎 老聯想的開明法治
講新聯想,不能不提老聯想。曾有一位來自原IBM PC部門的同事笑稱,以前他以為聯想階級森嚴,凡事都是當官的說了算。等到真正接觸了,才發現根本不是那麼回事。
在很多人印象裡,大陸企業內部官僚習氣嚴重、幫派林立。為了規範員工的行為,杜絕腐敗,聯想很早就制定「四大天條」:不利用工作之便謀取私利、不收受紅包、不從事第二職業,以及工薪保密,後來又擴充了一條──不洩漏公司機密。對於所有的違規者,一律嚴懲不怠。在聯想的發展過程中,也真有因為接受賄賂的員工被送進監獄。可能有人會覺得聯想這樣做太「狠」,但假如沒有當時的「狠」,便沒有今天健康發展的聯想。
從1990年開始,聯想參照國際企業管理概念,開始全面建立專業化的流程制度,做什麼事情都開始「有法可依」,這在中國企業中很少見。
整併利器 老中國的人情味
然而,在嚴格管理、法治管理的同時,我們並不是就沒了人情味,這樣的環境,是從人與人之間直呼其名開始的。
在聯想內部,你們聽不到任何人用職務稱呼上級,所有員工都叫我「元慶」。最早的時候,為了改變稱呼,所有聯想總裁室的成員都在胸前佩戴一張胸卡,上面寫著「請叫我某某」,每天早上站在公司門口迎接員工上班。員工進門後,我們一個個跟他們握手,得先喊我一聲「元慶」,才能進去,就算是年輕的小祕書,也得叫一聲才能走,不然我就握著她的手不放。當時看來不算什麼,但在併購IBM之後,當中外同事間Tom啊、Peter啊叫的很親熱的時候,我們才發現當初痛苦卻有趣的事情,做得是多麼值得。
曾經有人這麼評價聯想,說我們是管理文化最接近西方企業的中國公司,這是對我們莫大的肯定。事實上,如果沒有和西方企業接近的管理文化,即使我們現在有這個資金實力,也不可能成功收購IBM這個最具代表性西方企業的PC業務,更談不上去管理、整合他們了。
整併更新 洋老闆遲到也得罰
「贏」的文化的建立,包含三個層面:
第一個層面是企業的核心價值。IBM的核心價值觀為「成就客戶、創新為要、誠信負責」。聯想的基礎則是「誠信、平等、規範」,歸納兩者則為「服務客戶、精準求實、誠信共用、創業創新」。
第二個層面,則為是否有適應行業特性的企業文化,不同產業所適合的企業文化並不會一樣。例如PC產品生命周期很短,平均18個月,晶片速度提高一倍、價格降低一半。能不能以最快的速度反映到市場,正是這個行業的致勝之處。
因此,速度、求變、紀律和效率導向這四點,正是聯想在中國市場拿下30%以上市占率的原動力。相較之下,IBM高投入、高回報的文化,就不一定適合PC業。
整併之後,我們開始將聯想的新文化注入老IBM。像是人員考核,原IBM的PC部門獎金太少,不足以做為達成目標的動力,績效導向也就無法成功。整合之後,我們把獎金比例提高,培養同仁業績導向的意識。
另外,聯想非常強調「令行禁止」。比如,聯想要求與會者不能遲到,遲到就要罰站。這樣的規定對外國同事來說,是無法想像的,因為他們不會把遲到與決策效率聯繫在一起。
於是就在不久以前,在一次董事會上,我們的CEO就遲到了幾分鐘,我們對他說,在聯想,遲到就要罰站。他聽後非常認同,還主動要求罰站,下一次就提前10分鐘到達會場準備。
整併文化 用雞尾酒調和差異
第三個層面則是具體的做事方法。有些做事方法的差異性是互有優勢的,可以相互取長補短。比如IBM的管理系統比較完善,值得我們學習;但這種管理體系也容易讓人陷在鉅細靡遺的日常操作當中,少了對大局的觀照,而這正是聯想可以提供的長處。再比如,西方同事勇於主動承擔專案,這很值得習慣被動著等著上級分配工作的中國團隊學習;但同時,中國團隊說到就一定做到的執行力,又值得外國同事們學習。
有些差異性是沒有高下之分的。比如,美國人從小就鼓勵孩子表現,而中國人從小就得「謙讓內斂」,再加上語言隔閡,開會時往往都是美國人說話,中國人想說也插不上。類似的問題在磨合過程中還有很多,因此,公司內部開展了「文化雞尾酒行動」,幫助大家理解雙方差異。
企業的文化差異卻是可融合、可改變的。它不是一場東風壓倒西風,或者西風壓倒東風的戰爭,而是一個兼容並行、去蕪存菁的過程,聯想之所以能夠成功整併,就是我們的企業文化。
(本文摘錄自10月號《遠見雜誌》)
【2006/10/02 經濟日報】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