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10月3日 星期二

利誘良才,企業招募的現實課題!

工商時報 陳順昌 2006/10/3
時值社會新鮮人求職旺季,國內各求才廠商莫不極盡招募網羅之能事,希望吸納精銳新秀,協助企業達到發展目標。然而,求才廠商對求職大眾認知如何?能否掌握其「擇木求棲」的偏好傾向?一項「《良禽擇木而棲》廠商求才誘因大調查」,結果發現,企業吸引求職者應徵的誘因,以福利、待遇、工作環境及個人發揮空間等,排行居前;至於最吸引求職者應徵的工作,則以秘書助理、網路服務及經營管理等相關職缺,較受青睞。
由中時人力網與波仕特科技行銷公司合辦的這項問卷調查,係針對社會新鮮人等待業者及在職的上班族,在2,376份有效樣本中,就求職目標對象之選擇偏好設題詢答,並統計回填結果,進行評比分析;從調查中得知,在一般家庭所得普遍縮水、生計頻呼困難的的環境中,求職的要務就是希望改善生活,因此福利、待遇等現實條件,成了求職者重要的考量誘因。
題中詢及企業有何種誘因會吸引受調者去應徵,依其強弱程度,在1至 10的配分區間擇點圈選,經加權平均記分,結果顯示,以選擇「福利制度」之誘因居首,平均高達9.02分,其次依序為「待遇〈含分紅〉」〈8.98分〉、「工作環境」〈8.69 分〉、「個人發揮空間」〈8.49分〉、「升遷機會」〈8.46分〉、「交通的方便性」〈8.40分〉、「企業文化」〈8.01分〉及「企業規模或知名度」〈7.98分〉等。值得注意的是,「企業文化」及「企業規模或知名度」兩項誘因,並未特別吃香;顯見求職者重視的是實質所得,諸如「形象牌」的觀感指標,反而相形見絀!
另再問到「企業應凸顯何種優勢,較能吸引你前往應徵?」這道複選題統計結果同樣發現,「待遇及福利條件」依然是求職者最重視的企業徵才優勢條件,填選比例高達80%,其次依序為答稱「正派經營」〈54%〉、「員工職涯發展規劃」〈52%〉、「未來願景」〈47%〉、「產業競爭優勢」〈43%〉、「獲利能力」〈43%〉、「組織活力及升遷機會」〈41%〉、「企業規模或知名度」〈30%〉及「企業文化」〈24%〉等。這樣的價值認知取向,頗耐人尋味。
而針對現職受調者,詢及其所服務的公司吸引他應徵的強項為何?在這個複選題中,以選答「交通方便」的比例最高,達43%,其次依序為「優厚的待遇」〈39%〉、「舒適的工作環境」〈38%〉、「完善的福利制度」〈36%〉、「企業規模或知名度」〈24%〉、「員工分紅」〈22%〉、「滿足員工抱負的發展空間」〈22%〉、「升遷機會」〈20%〉、「優質的企業文化」〈16%〉等。足見「福利制度」、「優厚的待遇」對求職者而言,不見得都能心想事成,而「交通方便」卻成了上班族選擇工作地點最關鍵的因素;至於「舒適的工作環境」等選項,對上班族而言,則有可能當成天上掉下來的禮物,泰半抱持隨遇而安的態度。
至於何種職務最能吸引求職者應徵?這個複選題調查結果發現,「秘書、助理」最為搶手,約佔29%,其次依序為「網路服務」〈28%〉、「經營管理」〈26%〉、「人事總務」〈24%〉、「行銷企劃」〈23%〉、「旅遊運輸服務」〈20%〉、「教育文化」〈19%〉 等。其中「秘書、助理」為因容易接近老闆或主管,比較有受到器重的機會,又無需高難度的專業條件,故成為求職者最嚮往的職務;而「網路服務」受到熱愛的程度,僅次於秘書助理,也適度反映了近年來網路業回春,加以工作魅力持續擴散的現狀。
就求職者主觀認知而言,應具備何種條件或特質,較能受到求才企業青睞?這個複選題統計結果顯示,答稱「專業條件」的比例高達71%,其次依序為「敬業精神」〈65%〉、「溝通技巧」〈53%〉、「強烈的自信與企圖心」〈50%〉、「人際關係」〈48%〉等。顯然求職者篤信憑藉本身的「專業條件」、「敬業精神」等付出,追求徵才企業的「福利待遇」等回饋,是他們的圓夢盤算。
不過,進了公司也許仍有產生預期落差的時候。當問及受調者什麼原因會促使他想轉換工作?從這個複選題可以看出,排行前三名,分別是「公司福利不好」〈54%〉、「無法接受主管的領導風格」〈54%〉及「同事間的相處問題」〈42%〉。由此可見,除了攸關利益的「公司福利」外,公司內部的人際關係,通常是員工流動的主因。
無論求職者或求才端都想達到理想媒合的境界,但是當前人力市場供需消長態勢如何?問卷中詢及受調者,其所服務的公司今年人力增減情況如何?其中除了16%係非現職人員無法回答外,其餘35%答稱「大致維持原有規模」、22%答稱「微幅增人」、10%答稱「大幅增人」、13%答稱「微幅縮編」、4%答稱「大幅裁員」。綜括而言,今年企業釋出的工作機會,較以前略增,這對求職者來說,仍然是利多訊息。
接著再問受調者,其所服務的公司今年採用新鮮人的比例如何?除了非現職人員無法回答外,其餘32%答稱「跟過去差不多」、25%答稱「保留彈性,不刻意採用新鮮人」,而答稱「較往年擴大」及「較往年減少」者,各佔14%。足見各企業企業釋出的職缺,雖較以前略增,但並未提供新鮮人更多的工作機會。
而就求職者的認知來看,企業雇用新鮮人的主要原因為何?這個複選題統計結果發現,以答稱「節省人事成本」所佔比例最高,達56%,其次為佔53%的「可塑性強」及佔%的「較有衝勁、願意接受挑戰」等。可以推斷,求職者都心知肚明,新鮮人甭想奢求高薪,而必須努力學習,表現活力,才能逐步竄高。
在教育訓練方面,當詢問受調者「希望服務的企業採用何種方式訓練新進人員?」結果顯示,以答稱「從做中學,機會教育」所佔比例最高,達36%,其次依序為「由內部講師進行訓練」〈24%〉、「委外安排專業訓練中心集訓」〈18%〉、「聘請外部講師進行訓練」〈10%〉、「師徒制」〈8%〉等。顯見多數受調者堅信,實務中耳濡目染最靈活有效,其餘也寧願處於被動安排狀態,未敢強求。
在職涯發展中,除了希望成為施展抱負的上班族外,「創業」也提供了另一個選擇。不過,並非人人都適合創業。調查中問到「創業者應具備何種條件或特質?」在1至 10的配分區間擇點圈選,經加權平均記分,依其重要程度配分;結果顯示,以選擇「知人善任」居首,平均高達9.11分,其次依序為「市場判斷能力」〈9.06分〉、「企業經營能力」〈9.02分〉、「從業專業能力」〈8.95分〉、「刻苦耐勞的精神」〈8.92分〉、「展業企圖心」〈8.91分〉、「資金充裕」〈8.76分〉、「個人運勢」〈7.78分〉等。由此可見,創業者仍需良才相挺,不見得仰賴龐大資金。
從上題引伸,詢及「如果您想自行創業,您會優先選擇何種從業領域?」調查結果發現,以答稱「符合本身興趣」居首,佔39%,其次依序為「評估有發展遠景的產業」〈29%〉、「符合本身專長」〈23%〉等。畢竟創業是百分之百屬於自己的職場世界,多數人選擇「符合本身興趣」,殆可理解。
最後問到「不管是上班族、待業中或想自行創業,你對未來個人職涯發展有何期許?」,這個複選題的調查結果也耐人尋味。統計發現,以答稱「希望有一份穩定的工作」所佔的比例最高,達61%,其次依序為「希望能夠累積龐大財富」〈56%〉、「希望發揮所長舒展抱負」〈42%〉、「希望能創業有成」〈40%〉、「未來充滿變數,走一步算一步」〈13%〉。由獲致的結果判讀,多數民眾的職涯規劃,普遍瀰漫著「先求有再求好」的氣息,穩定擺第一,但是如有機會希望累積龐大財富,這是職場中人最現實的心態!

沒有留言: